奋进鼓点敲起来 遂川发展改革工作回眸

2017-01-10 11: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月10日消息(王夏华、刘祖刚)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渝长厦铁路(长赣段)列入国家、省、市“十三五”规划和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清秀风电场顺利开工建设,遂川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债券基金等7个项目落地……

  回眸2016年,遂川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平台相继获批,全县迎来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重点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德和钨业机声隆隆、商会大厦拔地而起,棚户改造紧锣密鼓……一年来,遂川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重点项目建设硕果累累。

  德和钨业、中电投遂川禾源风电场、遂川中储粮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建储备仓项目等4个省重点调度项目进展顺利,共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17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8亿元(不含工业项目),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50个县重点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节能环保、民生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共完成投资近20亿元。商会大厦、文化艺术中心、金桔(水果)大市场、狗牯脑茶文化交流中心、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项目等主体已完工;全民健身中心(县体育馆)、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程前期工作基本完成;郊野公园、鄢溪古村、汤湖客家文化特色小镇等工程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该县发改委围绕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债券三年滚动计划,共储备包装了重大项目16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禾源风电场项目已获得省、市发改委核准;左安风电场已获得测风函;巾石风电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遂川县砂子岭通用机场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有望在“十三五”开工建设。

  深化改革领域不断拓展

  去年末,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批复,遂川被列为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这将为该县探索优化鼓励返乡创业的体制机制环境、打造良好创业生态系统、整合园区资源、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带来国家层面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也是对我县多年来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的最好褒奖。

  同时,该县还扎实推进公车等多项改革,2016年8月,举行了第一次公车公开拍卖,现场成交75辆,成交总价179.05万元;继续精简行政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加强了对审批项目的在线跟踪和监管;制定出台《项目审批和招标核准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从制度上规范项目审批和招标核准程序以及相关人员的行政行为。

  生态文明创建持续深入

  围绕构建生态文明建设“遂川样板”,遂川县在生态文明创建中严控生态、水资源和耕地三条红线;推进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管理制度、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指标体系、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任中离任审计、建立市场化的资源交易机制四项改革;编制了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等生态文明专项规划,科学布局“十三五”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推进生态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规划“多规合一”,形成“一张图、一张表、一个平台、一套机制”的管理机制。

  2016年,遂川县继续提升南风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斗江国家湿地公园和白水仙风景区等区域生态管理水平,保护好绿色生态,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通过努力,首次争取到生态补偿资金和遂川江流域生态补偿资金4千多万元,同时争取到遂川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遂川县城市污水收集系统两个项目专项建设资金1.3亿元,遂川县营盘圩千年鸟道鸟类环志保护站被列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奋进鼓点敲起来 遂川发展改革工作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