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生态文明绘就美丽画卷

2016-12-08 10: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2月8日消息(单长华)初冬时节,在婺源县,从金黄灿烂的皇菊生产基地到游人如织的风景旅游区,从机器轰鸣的建设场地到笑语朗朗的美丽乡村,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彰显着“中国最美乡村”的新气象。

  今年以来,婺源县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战略目标,承前启后,开拓创新,扎实苦干,凝心聚智谋跨越,砥砺奋进再扬帆,继往开来创新业,在3000平方公里的婺源青山绿水间,谱写“中国最美乡村”新篇章,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新里程,着力把全县建设成为国际生态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全国智慧城市建设样板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舞起一条强劲的上扬弧线。

  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紧抓省委、省政府实施旅游强省战略和高铁时代旅游发展机遇,依托全县域3A景区优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升级改造了原有的景区,高品位开发了一批新景区,全县4A级景区发展到12个,5A级景区1个,是全国4A级以上景区最多的县,目前篁岭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制定了《婺源民宿标准》《民宿产业扶持暂行办法》,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发展民宿产业,全县精品民宿发展到500余家,其中高端古宅度假民宿50余家。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工业、农业、体育、民宿、文化、养老、会展、电商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开发了养生、康体、观光、体验等休闲度假产品,举办了国际马拉松、登山、山地车、健身等多项节庆赛事,吸引游客从单个景区转向文化、生态、休闲等组合产品。创新旅游管理机制,整合19个涉旅单位职能,在全国率先组建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简称“旅游110”),着力破解旅游市场监管难题。自今年3月份成立以来,共受理旅游咨询和投诉1221起,解决率达100%。针对旅游高峰期交通拥堵长期困扰婺源的现象,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了6个停车场、7条道路建设,新增小车停车位4000余个,并实行旅游高峰期景区免费换乘,从根本上破解了旅游拥堵难题。今年9月份还启动了打击“不合理低价团”乱象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1406.1万人次,同比增长14.12%;门票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5.47%;综合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单日最高接待游客23.7万人次,实现历史新高。

  生态农业充满生机。坚定不移实施有机茶发展战略,编制了《婺源县茶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婺源有机茶系列标准,加强对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的规范管理。推行“公司建基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全面推进茶园有机化改造,全县茶园面积发展到18万亩,其中有机茶园6.2万亩。出台了《婺源县有机茶园投入品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广泛开展了有机茶园投入品专项整治,确保茶叶品质。婺源绿茶连续21年通过国际有机食品认证,品牌价值达14.45亿元,是省政府重点支持的“四绿一红”品牌之一,占欧盟有机绿茶50%以上市场份额。今年1至9月,全县共采制茶叶1.45万吨,加工贸易量4.6万吨,实现茶产业系列产值22.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9.5%、11.8%。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有机农业等“生态化、品牌化、多元化、示范化”的新兴复合型现代农业转变,完成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篁岭现代农业休闲示范园区、荷包红鲤鱼产业园区、林生茶业科技示范观光园区、万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婺源县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一园五区”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发展以荷包红鱼、油茶、皇菊等为支撑的地域特色农产品体系,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低碳工业提速发展。坚持工业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理念,注重环保优先,主动提高招商门槛,凡是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不引进,明确发展以机械电子、制衣制鞋、绿色食品、旅游商品、中医药等为主导的产业,推进产业集聚。出台了《关于主攻工业决战园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扶持工业做大做强。编制完成了《江西婺源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江西婺源工业园区旅游商品产业集群发展规划》,稳步推进扩区调区工作,园区建成面积拓展到5.7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到130余家。进一步完善了县级领导和部门、乡镇挂点服务企业机制,确保涉企“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周、难事不过月”。加强在建项目跟踪调度,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主体。建立了县委书记、县长每月工业园区现场办公会议制度,创新实施园区抄告单办事制度,协调解决园区和企业发展难题。

  文化产业欣欣向荣。加快发展以徽派古建筑为主的观光体验游,全县已开发出以徽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和旅游线路分别占总量的95%和90%以上,形成了以徽文化体验为主导的古徽州乡村旅游圈。发展以“三雕”、歙砚、甲路纸伞等旅游商品为主的传统文化企业和商铺5000多家,年销售收入达6亿元。打造了一台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里老家》,于2015年3月27日正式首演,今年1至9月,共演出266场,观演人数34.9万人,平均每场1312人,营业收入3223万余元。与全国300多家高等美术院校合作在婺源建立了写生创作基地,每年给婺源创造了60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加强与知名导演、大型文化企业合作,搭建影视文化发展平台,全国有300多部电影、电视剧在婺源取景拍摄,婺源已成为众多影视传媒的天然“影视城”。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挖掘当地资源禀赋,建设了一批摄影基地。加强与文学杂志社合作联系,吸引大批文学爱好者前来采风创作,打造了五龙源、篁岭等多个文学创作基地。建成了熹园、瑶湾、华龙木雕、丛溪庄园等文化创意产业景点和园区,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开发了36条古驿道游及溯古寻根游等文化体验项目,打造了一批康健徒步、森林探险、骑行、攀岩、露营、赛事等户外体验性主题旅游产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生态文明绘就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