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助力遂川“第一书记“到岗履职

2016-12-05 11:2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2月5日消息(肖平、刘忠明、刘祖刚)为更好地促进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在村工作、履职尽责,遂川县秉承智慧党建理念,于11月份启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APP——蓝信系统,创新对“第一书记“的教育管理,取得明显实效。

  实现基础信息管理数据化。在县联通分公司的技术支撑下,将全县309名“第一书记“姓名、选派单位及职务、任职村和电话等基本信息全部录入软件系统,指定专人实行动态、实名、分类管理,并在”第一书记“培训班上,邀请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详细介绍软件,还就系统下载、安装使用等进行演示操作,确保所有”第一书记“都会下载使用、能熟练操作。“如何快捷存储信息,便于随身携带、随机查询,一直困扰我们,手机APP能实行分乡镇、任职村直观显示,精准到村、精准到人,真是太方便了!”尝到甜头的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深有感触。

  实现到岗情况查核精准化。过去,由于“第一书记“人数众多,任职村又分散,对每月驻村不得少于20个工作日的核查很难”落地“。APP开发并使用后,该县建立健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日报告制度,要求每个工作日必须系统内发布1条以上驻村工作位置信息,创新运用GPS定位系统,倒逼坚守在村、到岗履职。管理员对签到情况每周一统计,每月一汇总,准确核算出在村开展工作次数及排名,对没有完成基础工作、在村工作时间未达要求的适时发布提醒、警告等信息。截至12月初,已通过蓝信系统签到5000余次,管理部门发出工作提醒12人、警告6人,有效地杜绝了“两头挂、两边跑”。许多村党组织书记反映,“第一书记“在村里的存在感强多了。

  实现群内工作交流便捷化。APP系统除了有日常文字图片聊天等基础功能外,还特别开设工作交流群,提供了位置签到、电话会议、下发通知、上传文档等功能模块,第一书记登录后,随时随地上传扶贫工作日志、心得并开展主题讨论;管理人员在授权的情况下,可以共享文件、下发通知。“三合村爱心公寓即将交付使用、少数民族组流坑通组公路二天后竣工,金田村入户路攻坚工程已完成80%……”县财政局选派到草林镇大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罗英华感慨道:“以前单位有事,隔一两天才去村里一次,每天看到群里其他同仁你追我赶,不敢懈怠啊!”截至目前,第一书记通过蓝信系统展示扶贫成果、经验分享、产业帮扶、基层党建等工作动态645条,管理人员发布通知、通报6条。“系统起到了相互交流、集思广益、开拓视野、推动工作的作用,真正实现了“第一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的领头人、脱贫致富的引路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和谐稳定的维护人的作用。”谈起蓝信系统对抓好第一书记工作的价值,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赞赏有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APP助力遂川“第一书记“到岗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