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在深山有远亲 修水县宁州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侧记

2016-10-27 10: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修水10月27日消息(黄一魏)“吴书记,您来了,快请座,进屋喝茶。”湘竹村4组村民邓由贵,看到镇党委书记吴干金来了,远远地在门口大声招呼。霜降过后,气温陡然下降。10月26日,修水县宁州镇党委书记吴干金又来到邓由贵家走访,开口就说“由贵,天气变冷了好多,外出做事多穿点啊,别冻着了。”

  63岁的邓由贵儿子去年因车祸去世,留下老俩口和8岁的孙子,没了壮劳力,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吴干金结对帮扶后,使他生活逐渐走出了困境。

  说起吴干金这位干部“亲戚”,邓由贵拉着笔者的手说个不停:“儿子没了,我真不知道怎么活下去啊,老的老,小的小”说着落下泪来,“吴书记来了以后,他帮我在工业园找了个扫地的事,一个月有1150块,又给评了个低保一年有5000块,加上一年养两三批蚕,能卖个六七千块,生活总算有了盼头。只要不病倒,我就有信心把孙子带大。”说完,又破泪为笑。司机樊炳炎说,不管多忙多累,吴书记坚持每个礼拜至少要去一次帮扶对象家,去了总是嘘寒问暖,家长里短地关心。秋季开学,他又给3户帮扶对象的孩子买了新书包和文具,中秋节又给他们每户自掏腰包送了慰问金。

  宁州镇是一个地域广阔,居住分散的农业大镇,农村人口21000多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3户、1551人,共有岗上和桐源2个国家贫困村。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该镇把精准扶贫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全体镇村干部个个有担子,人人有担当,做到结对帮扶不漏一户,精准扶贫不落一人,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走马村的刘明利与胡昌友,今年也结了个干部“亲戚”——镇长余南生。6组刘明利夫妇70多岁,均无劳动能力,妻子更是患多种疾病,经常住院,生活非常拮据。余南生了解情况后,召开村组会给他们评定了低保,每月540元低保金就解决了基本吃用开销。刘明利说,“老婆经常生病住院,余镇长帮我报销医疗费就跑了5次,报销了12000多元,还争取了3000元民政救济,给我省了大麻烦,帮了大忙啊。中秋节,他又自掏腰包给我200块钱。”1组胡昌友,妻子因中风瘫痪多年,余南生帮申请了低保;看他办事公道,责任心强,又将其聘为村里的生态护林员,可增加年收入10000元。

  坪田村7组,贫困户邓义文妻子早逝,35岁的独子今年2月患脑梗塞致右半身肌无力,丧失劳动能力,他的干部“亲戚”是镇干部陈胜。“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政府干部,这么真真切切地帮我”10月16日,接到陈胜个人微信朋友圈筹集的2000元慰问金,邓义文感动得热泪盈眶。邓义文介绍说,“陈队长非常同情我的遭遇,在微信朋友圈为我捐款,没想到这么快就送来这么多钱。”一张包括陈胜在内的61人的捐款单,是沉甸甸的帮扶真情。

  在该镇最西边的茶舍村,10组村民利宗贵,因妻子常病,人口多,家庭困难。根据他善酿酒、人勤快的特点,镇里干部鼓励他多养禽畜多酿酒,并利用朋友圈子和微信平台当起农产品推销员。今年8月至10月,帮扶干部帮助销售猪肉80多斤、鸡鸭20多只、白酒20多斤,助其增收3000多元。1组贫困户伍世才的土坯房在洪灾中倒塌,镇干部熊瑞云帮他争取了危房改造指标,又在朋友处争取了30包刷墙腻子粉,今年底他就可以住进新房了。

  常言道,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如今,在宁州大地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11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与483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每人帮扶3至5户贫困户,用真心、动真情结对帮扶穷亲戚,在政策落实、产业发展、就业帮扶上出实招,解真难,获得了贫困群众的高度认可。广大贫困群众发自内心地感叹:“穷在深山也有远亲”。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穷在深山有远亲 修水县宁州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