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孝”字经 遂川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

2016-10-26 10: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10月26日消息(梁伟峰、郭佩)泉江镇窗溪村欢乐“九·九”重阳节文艺演出精彩纷呈,“爱心医疗机构助医帮老慈善惠民”活动如火如荼,黄坑乡“孝老爱亲之星”“仁孝模范之家”表彰大会感动盈眶…… 近年来,遂川县始终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广泛开展“孝行天下·赡养双亲”全民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完善老人帮扶机制、示范引领机制、监督约束机制,念好“孝”字经,助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拧紧孝老“紧箍咒”

  “现在儿子儿媳把我接到新房跟他们一起住,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近日,遂川县碧洲镇白水村75岁老人张光鉴告诉笔者,经过党员干部和村贤理事会的批评教育,儿子张进林当场自愿签订《赡养协议书》,承诺好好孝顺父母,给老人一个温暖的家。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为破解农村养老这一突出社会问题,更好传承孝老敬亲、奉养父母的传统美德,遂川县加大对不履行赡养义务等不法行为的调处力度,拧紧孝老“紧箍咒”。该县迅速排查“家庭赡养义务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建立详细台账,遂川电视台、《今日遂川》等县属媒体开设“双亲赡养问题”曝光台,各乡镇设立道德建设“110”举报电话,对不认真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者予以曝光,并纳入“黑名单”,实行享受低保“一票否决制”。同时,在全县309个村成立“村贤理事会”,理事会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族长、村民代表等为主体,帮助与60岁以上老人的子女签订赡养协议书,让其子女明确责任和义务,并设立“双亲赡养问题”举报箱和接待室,实现调处窗口前移。

  唱响敬老“主旋律”

  “经过模范引领,已经让孝老敬老、文明礼仪在各个示范村、试点村蔚然成风,”黄坑乡黄溪村支书李小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为村民树立孝老爱亲榜样,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

  10月9日重阳节,黄坑乡举行“孝老爱亲之星”“仁孝模范之家”表彰大会,该乡20名“孝老爱亲之星”和“仁孝模范之家”代表上台领奖并受到隆重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感染和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崇德向善序列。

  该县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建立宣传教化机制,唱响敬老“主旋律”。在县、乡、村广泛开展“孝敬父母好青年”“孝顺公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评选活动,通过遂川大讲堂、农村文化礼堂、狗牯脑茶馆讲堂、道德“微课堂”等载体,组织这些先进典型巡回宣讲,使这些看得见、学得到的群众身边典型,在传递社会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提升道德水平中发挥教化引领作用。

  打造助老“志愿菜单”

  重阳节到来之际,遂川县微公益开展“情暖重阳?助老圆梦”活动,为泉江镇敬老院60多位孤寡老人送去水果、生活用品等慰问品,并送上精彩的文艺表演。

  重阳节期间,遂川县微公益共征集空巢孤寡老人的40多个微心愿,由爱心人士对老人们的微心愿进行认领,帮助“圆梦”。

  “先点单再上菜”,这种原本只在饭店里常见的模式,却被“借用”到青年志愿者服务当中。近年来,遂川县坚持以“需求采集”为基础,创新推出“点菜上单”志愿服务模式,让需求与爱心接上头,有效地解决了志愿者服务中盲目无序的“一窝蜂”现象。该县通过先摸需求,然后策划项目,再配套队伍、整合资源,形成需求明确、操作性强的“志愿菜单”,找准力所能及、拥有爱心的人“接单上菜”,孵化了“关爱老人——小雷锋在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点亮微心愿”、“志愿遂川—我们一起过节”、“志愿遂川——党员六示范六带头活动”等一批实实在在、影响较好、服务民生的品牌项目,打响了“情暖夕阳——暖冬在行动”、“月月送油米——邻里守望”等志愿品牌,让爱心与需求接上了头、对上了号。

  目前,全县2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接单上菜”,组织开展了家电维修、用电安全、健康义诊、心理疏导、义务理发、阳光扶老、环保宣传、动物保护、阳光家教等多项志愿活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念好“孝”字经 遂川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