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水电官兵在汗水中缅怀爱国华侨领袖

2016-09-22 10: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新余9月22日消息(陈广宇 吴俊卿)台风“莫兰蒂”袭击厦门,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纪念胜地遭受重创,归来园、归来堂和陈嘉庚先生故居周边大量树木倒伏,枝干折断,甚至连根拔起,昔日缅怀爱国华侨胜地一片狼藉,满目疮痍。

  9月21日,武警水电第六支队出动300名官兵,集中对纪念胜地进行清理。现场油锯轰鸣声不断,身穿绿色迷彩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官兵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分组作业,有的手持油锯切割折断树干,有的搬运掉落树枝,有的往自卸车上装载树枝,有的负责安全警戒疏导装运树枝车辆,各个作业面一片忙碌。

  在归来园,一颗百年古榕树已经被连根拔起,斜倒在园内,巨大树叉上折断的树枝交织在一起。中士张宏系好安全带,爬上3米多高的树叉,用绳子把战友们绑扎好的油锯拉上去,将折断的树枝逐一切割。他在一根比较粗的分枝干上绑上绳子,切断分枝底部,上士刘国慧带领6名战士将切断枝干整体拉下来。油锯切割是一项难度不小的技术活,需要找准切割点,确保树干按预定方向掉落;更是一张体力活,为防止切割时振动过大,他全神贯注,紧紧抓住油锯,2个小时下来,张宏浑身腰酸背疼,豆大的汗珠挂在脸上,滴到树上。下士冯晋负责在车上装载树木枝干,中午的气温高达35度以上,太阳炙烤大地,他不断接过战友从地面举上来的树枝树干,汗水湿透了迷彩服,贴在后背上,他累的大口踹着粗气,依然不停作业,中午吃饭休息间隙,他靠着一颗大树一动也不想动,刚吃完饭又继续投入战斗,今天他连续装载了12车。

  夕阳西下,官兵大汗淋漓继续作业,残损枝干被清理,折断树干被切割,残枝败叶被运走,纪念胜地面貌焕然一新,官兵在汗水中缅怀爱国华侨领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水电官兵的爱国热忱。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武警水电官兵在汗水中缅怀爱国华侨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