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余江召开

2016-08-31 09: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余江8月31日消息(张鹏飞)8月30日,全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余江县召开。省国土资源厅领导,鹰潭市、余江县相关领导,以及全省各市、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目的是传达学习省领导关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遏制农村建房违法占地特别是未批先建、未批乱建势头;学习先进、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水平。

  会上,鹰潭市、余江县、上饶市、吉安市等市、县就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当天,与会人员还深入到余江县邓埠镇仪凤村桥西殷家,平定乡洪万村下万家、蓝田村宋家,洪湖乡苏家村下胡家,马荃镇岩前村倪家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据了解,余江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自去年3月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围绕建立健全“依法公平取得、节约集约使用、自愿有偿退出”的体制机制,大胆探索创新,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和集体主导作用,坚持做到突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合力;突出制度创新,实现重点突破;突出规划引领,维护农民权益;突出建房管理,规范建房行为;突出退出放弃,以一改促六化,全面提升农村宅基地管理水平。目前,该县试点村共退出宅基地6230宗,面积71.5万平方米;在大部分试点村,退出的宅基地可满足未来10-15年的农民建房用地,有效保障了建房用地需求。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现场会在余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