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简化准生证办理流程 最快当天拿证

2015-08-27 09:41: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江西分网8月27日消息 适龄孕妇办个“准生证”,要盖五六个公章,来回跑多个部门,这种现象即将改变。从9月1日开始,南昌市将简化“生育服务证”(准生证)办理流程,最快当天可拿证,同时,申请二胎可在父母双方户口所在地办理。

  在南昌城区上班的小邓说,其户口在南昌县幽兰镇,她丈夫的户口在省政府大院街办。他们在大院街办领了准生证申请表,做了计生服务生殖保健检查后,按照指引到女方户口所在地村委会盖章,再到幽兰镇计生办盖章,最后拿所有证件和材料回大院街办的计生服务中心。小邓前前后后花了一周时间才拿到准生证。

  据了解,由于环节复杂,要跑多个部门盖章,南昌市不少“准父母”反映,办准生证有“跑断腿”的感觉。

  9月1日开始简化手续了,生育服务证最快当天可取。记者从南昌市多个计生部门了解到,今后生育第一胎将实行备案登记制度,简化办理手续。知情人士告知记者,今后生育第一胎的,可到男女双方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街办办理,夫妻双方带好户口本、结婚证、身份证及复印件、照片等材料登记。但需男女双方签订承诺书,保证生育的是第一胎。领申请表,到双方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盖章,这些环节将省略。

  同时,计生服务、生殖保健检查也可按生育夫妇意愿选择检查或不检查。据了解,该项检查在各地妇幼保健部门免费施行。

  “正式通知还未印发下来,目前在做前期准备工作,9月1日正式简化办证手续。”南昌市计生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第一胎的准生证办理手续简化,同时,单独二胎的准生证办理也更人性化了。该人士表示,以前单独二胎只能在女方户口所在地申请,而现在在父母双方所在地均可申请办理。(江西日报)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南昌简化准生证办理流程 最快当天拿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