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2015-06-17 16:09:00来源:央广网江西分网

    央广网南昌6月17日消息(蔡馥蔚)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央决定今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6月17日,江西省政府以“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莫建成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

  提高认识,打牢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基础

  鹿心社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政治保证。发扬“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是党对干部的要求,是群众对干部的期盼,是解决干部队伍中“四风”问题的关键,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强大精神力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应该率先垂范,成为社会主义国家价值目标的奋斗者、社会主义社会价值取向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个人价值准则的践行者。“三严三实”是当代共产党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行动指南。

  知行合一,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行动自觉

  鹿心社说,为官先修身,律人先律己。孟子说:“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礼记》中说:“意城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在“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修身是前提和基础,只有修好身才能做好事。我国古代很多名臣廉吏都是修身上的楷模,忠正如文天祥,气节如方孝孺,担当如于谦,廉洁如海瑞,忧国如林则徐……众多青史上留名的人物,无一不是修身有得,进而做出一番事业的。

  鹿心社表示,权力是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定无私利可图”。“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而不能用来为自己或小集团谋私利。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权力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来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善作善成,确保“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江西省委也下发了实施方案。全省政府系统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认真开展专题教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鹿心社说,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点,也是管党治党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坚持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要“严”字当头,确保专题教育不走过场。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要求,紧紧围绕关键环节、重点工作抓严抓实,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要“实”处着力,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问题抓整改、建制度、立规矩,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鹿心社强调,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搞好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指示,把搞好专题教育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专题教育推动工作、促进发展。通过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6月17日,江西省政府以“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为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江西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莫建成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