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月19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雷晨 严伟 邓轶)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为了提高学生身体的抵抗能力,分宜县大胆创新,通过改革大课间活动,设计出创意课间操,既提高孩子们做课间操的兴趣,又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

  每天上午十点,是杨桥镇中心学校课间活动时间,伴随着别样的课间操音乐响起,孩子们争先恐后的跑向操场,迅速整齐排好队伍,跟着音乐的节拍瞬间成为了动感舞者,整齐划一的动作,时尚可爱的舞步,孩子们个个动作娴熟,把大课间操跳出了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杨桥镇中心学校学生黄宇馨:我很喜欢现在的课间操,因为它非常的有趣,它不仅增强了我的体质,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我和我的同学们都特别喜欢这个课间操。

  学生做课间操能加快心脏的搏动,加深呼吸,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体内新陈代谢过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由于以前的课间操,动作单一,枯燥乏味,学生对于做课间操兴趣不大,特别是每到冬季,天气寒冷,很多学生就更不愿意出来运动。杨桥镇中心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聂旸告诉我们:以前学生们做课间操积极性不高,不够重视,伸伸手,抬抬腿,一些动作没做到位,达不到我们锻炼的效果。

  为编排出既适合孩子们成长又能让他们喜爱的课间操,杨桥镇中心学校紧跟时代潮流,注入现代流行元素,打破了传统课间操的规整和乏味,给学生忙碌的学习生活增添更多的趣味,让他们在欢快的环境下起到了锻炼身体、调节身心的作用。杨桥镇中心学校德育处副主任聂旸说:现在我们的课间操融入来了流行音乐和网红舞蹈,使其更加具有趣味性,更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动作呈现方面,广播体操主要以静态为主,创意课间操主要以动态为主,运动量更大了,更加符合青少年的身体机能状态,有益于学生的快乐成长。

  杨桥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林志军向我们介绍:我们对大课间体育活动实行了课程化的管理,也列入了课表中,每天上午我们都会安排30分钟大课间操的时间让学生锻炼,目的是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和学习兴趣,使学生认识到健身的重要性,调动了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动性、积极性。

  目前,在全县师生共同的努力下,从传统到个性,分宜县各个学校陆续都编排出属于自己本校特色的课间操,创意课间操为校园生活注入新的活力,变得赏心悦目,也让孩子们爱上运动,强健体魄,永葆积极向上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