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30日,由江西师范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与心理学院联合承办的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西省心理学会和江西省社会心理学会2020年联合学术年会在江西师范大学音乐艺术报告厅和白鹿会馆成功举办。

  此次联合学术年会以“同心抗疫,共建平安江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心理学人的责任与使命”为主题,以提升全省广大心理学工作者的心理援助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为目标,旨在加强各省、市的心理学团体和工作者们的学术交流和发展。

  据悉,此次学术年会设立两场学术专题报告及六场工作坊,主题涵盖心理咨询技术、心理研究技术及社会心理服务主题。为表彰江西省心理工作者在抗击疫情期间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此外,本次年会还拟对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学术会上,黄恩华书记致开幕式欢迎辞表示,当今师大人传承了老一辈爱国、报国、尊师重教、崇尚科学、崇尚真理的传统,如今师大的心理学工作者有较扎实的学理基础、师资基础和学风基础,面对社会对心理健康研究和应用的迫切需求,期望心理学工作者做出更大的社会贡献,心理学有更好的发展。

  随后,江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美珍同志在开幕式中发表讲话,她提到心理健康教育既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她还提到了三点期望,一是落实“五看”强基础、二是担当作为求实效、三是研用结合提素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长期的战略任务,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之后由三家学会负责人先后发表工作报告。

  辛自强教授在会上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定位与思路”为题做主题讲座。他指出个体理性过渡到社会理性中存在空间差异。社会心态问题涵括失落的社会情绪、失调的社会认知、失衡的社会价值观、失范的社会行为等,这些都会导致了社会信任下滑。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要强调现实场景的应用,鼓励干预研究,为社会贡献出更多有价值、实用的研究,从而更好服务社会。

  喻丰教授在“大数据心理学:文化、幸福、道德与创新”的报告中分享了基于大数据分析下,“我”和“我们”的使用频率对民众集体主义与个人主义进行的研究,且通过新浪微博等平台抓取了网民评论、转发、发微博的关键词,勾画了关于幸福感、快节奏城市、创造力等的全国指数地图,展示了研究的丰富性与趣味性,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科研的认识与兴趣。

  12月29日下午及30日上午学术年会在江西师范大学白鹿会馆,中南大学的唐海波教授、武汉大学的喻丰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的辛自强教授开展三个主题工作坊。

  辛自强在主题为“社会治理心理学与社会”的工作坊中,首先用“心理学是什么?”这一经典问题导入,介绍了他对于心理学科概念的独特理解。他立足于心理学未来发展与广泛应用的角度,介绍了心理学与社会治理的关系。同时,辛自强也强调:“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我们心理人能做的绝不仅仅局限于心理健康服务。”讨论环节,参会的各位老师也与辛教授进行了观点讨论。辛自强教授认为:"今天的工作坊会议是来打破思想,而不是建立思想,各位老师同仁聚在一起的目的是为了心理学的长远发展。"

  喻丰主讲了以“心理学科研能力提升”为主题的工作坊,从问题的提出,研究的设计,对变量的控制和对数据的解释方面讲解了如何提升研究者的科研能力,以实际问题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研究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说出了他自己独到的见解,引人深思。

  唐海波开展了以“创伤心理治疗及干预”为主题的工作坊。就“什么是精神障碍”引出了精神卫生法背景下精神障碍的识别与干预。介绍了心理咨询的保密原则如何运用,并通过案例和精神卫生法相关条例指出心理咨询人员、高校辅导员应该尽到的责任与义务。

  30日上午进行了2020年学术年会闭幕式暨“江西省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表彰会”。

  会议由董圣鸿教授主持。首先郭海峰副会长宣读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的评选流程及标准,并宣布表彰结果。随后,董圣鸿教授做年会总结,他表示此次联合年会的成功举办表明了江西省心理学人强有力的凝聚力及合作力,也反馈了参会人员对大会主办的专题报告及工作坊给予的高度评价。最后强调在当前心理学发展背景下,心理学研究应更多的与现实社会实践相结合,多考虑如何解决国家和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应该把研究做在祖国大地上。

  闭幕式最后,由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黄恩华致闭幕辞。他表示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高校心理工作者的公益心理援助工作,指出这体现了心理学人为社会服务和贡献的担当和能力。一直以来他非常重视心理工作,并强调心理学在发展中要着力处理好四对关系——即处理好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的关系;处理好心理服务与行政手段的关系;处理好学校教育与家庭、社会的关系;处理好项目攻关与协同合作的关系。

  黄书记特别指出高校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群体,要扎根于自己的工作中,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心理学工作者也需要学以致用,切实从中国社会需求出发,将心理学的学问落地生根,强化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将学科与社会治理相结合,提升民众幸福感。最后表示,三家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步调一致,合心、合力、合拍,共同促进全省心理学学术繁荣发展。

  在会后,许多参会人员都表示在此次年会中获益匪浅,学习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技术。获得江西省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先进个人的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童莹也提到感谢江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江西省心理学会和江西省社会心理学会对自己抗疫工作的认可,并表达会带着这份激励用专业的理论与技术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