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3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陈琰)“政治谈话应该找党委书记谈吧,怎么我也要谈?”近日,江西理工大学周转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收到一条学校党委开展集体政治谈话的通知,他带着疑惑参加会议,发现在场的都是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中层干部,既有二级党组织的负责人,又有行政部门的负责人。江西理工大学以政治谈话为重要抓手,结合实际、精准发力、防患未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结合实际 开展政治谈话

  “高校具有权力相对集中、资源相对丰富的双重特点,实事求是地说,现在的高校并不是原来所谓的‘象牙塔’和‘净土’,客观上存在各种潜在的廉政风险,领导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日前,该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研究部署了贯彻落实举措,要求对政治谈话工作进行明确和细化。

  根据上级精神和工作实际,该校党委制定了《中共江西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既明确了谈话的重点内容,又明确了谈话的主要方式和具体步骤,同时对谈话作了明确分工;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谈话领导实现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覆盖,谈话对象实现学校中层干部全覆盖。

  精准发力 督促整改落实

  “政治谈话是一次把脉问诊,带着问题谈,奔着问题去。”日前,围绕学院政治生态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该校资环学院党政负责人迎来了一场颇有“辣味”的政治谈话,也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整改清单”。

  政治谈话,谈什么?在开展谈话前,该校纪委认真梳理信访件受理情况,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率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进行政治谈话,既谈党委“一把手”,又谈行政“一把手”,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同时提出严肃的整改要求。“开展整治谈话,是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手段,是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方法,是落实落细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该校纪委书记龙立福表示,学校积极响应省委、省纪委号召,第一时间建立政治谈话制度,着力提高政治谈话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政治谈话既是提醒和鞭策,也是组织对我们学院的关心和爱护,有助于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该学院对照整改清单,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委会,向所有教职工发放师德规范汇编,并对2名师德师风表现不佳人员的职务作了调整。

  防患未然 守住廉洁底线

  学校南昌校区和赣州本部空间距离较远,如何有效统筹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集中,如何加强廉能管理?该校党委书记杨斌坚持问题导向,于12月10日和17日先后召集南昌校区中层干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层干部开展集体政治谈话,教育引导“关键少数”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工作性质的内在要求,是高校系统相关案例的经验教训,是学校干部调整后的现实需要。”杨斌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开展政治谈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报了违规违纪典型问题,语重心长地为中层干部敲响了警钟,要求他们提高站位讲政治、坚持不懈讲学习、履职尽责讲担当、坚守底线讲廉洁,争当改革创新的先锋、干事创业的模范、廉洁自律的表率。

  “作为基建部门,我们既要加快工程进度,更要保证质量和安全,同时尽可能节约资金,确保工程建起来、干部不倒下!”该校新校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参加政治谈话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