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颜波)10月19日下午,江西省林业局在南昌工程学院举行“重要木本香料樟树全产业链开发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樟树研究专项启动仪式。江西省林业局局长邱水文、江西省科技厅副厅长鄢帮有、南昌工程学院校长(专项首席专家)金志农、江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杨杰芳、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黄英金、南昌工程学院副校长汪荣有出席会议。启动会特邀杜天真教授、江香梅总工出席。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胡加林主持会议。各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启动仪式上,邱水文向金志农颁发了首席专家聘任书。首席专家代表项目组从项目背景、技术问题、研究方案、预期成果、技术水平、行业影响、承担单位、组织保障等方面对专项进行详细汇报。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三家承担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颁发首席专家聘任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潘旭 摄)

金志农介绍樟树研究专项基本情况(央广网发 通讯员潘旭 摄)

  邱水文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针对当前珍贵化学型樟树资源濒临灭绝、良种匮乏、定向培育技术和模式缺乏、精深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重点开展应用技术研究与全链条产业化、工程化技术创新研发,突破木本香料樟树资源培育的良种化、规模化、高效化以及加工利用技术的精深化、多元化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增加附加值,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项目的实施可促进江西香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引领香料产业科技进步,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邱水文讲话(央广网发 通讯员潘旭 摄)

  鄢帮有在致辞中指出,樟树为江西省省树,具有悠久的种植和利用历史,在我省城市绿化、森林质量提升、家具产业发展、香精香料产业等方面占据重要地位。本研究专项通过整合我省樟树科研力量,实现共享、共建和优势互补,积极围绕樟树基础领域、应用领域以及精油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全产业链研究,力争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使我省林业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级奖励上取得突破。

签订专项任务合同书(央广网发 通讯员潘旭 摄)

  江西省林业局樟树研究专项针对我国樟树香料产业存在的珍贵化学型樟树濒临灭绝、良种匮乏或良种不良、优质苗木产能与市场需求脱节、单一化学型开发利用、缺乏自主中间或终端产品等产业发展问题,从多树种樟树种质资源全分布区收集与异地保护;多树种、多化学型、高品质香料用樟树优良品种选育、栽培和病虫害防治关键技术及其推广应用;香料用樟树优良品种大规模无性繁殖关键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低耗能、高得率、无污染樟树精油提取分离及其剩余物开发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樟树精油系列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等5个专题开展樟树香料产业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发研究。预期取得的物化成果主要有:收集并异地保护的种源数量400个、种源林面积1200亩;培育优良无性系80个、获批省级以上良种18个;建设采穗圃150亩,产出扦插和组培苗3500万株,打造国内最大的香料樟树苗木集散地。项目预期获得的知识产权包括8个方面共计186件,其中专著7部、论文77篇、标准或规程34件、专利36件、软件著作权2件、新型化合物8个、植物新品种4种、省级以上良种18个。研究专项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南方樟树香料产业的发展,为我省在樟树研究领域位于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