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红色,是火的颜色,代表光明与温暖。红色,是中国共产党的底色,象征革命与胜利。这个十月,南昌大学组织全校2020级万名新生团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负时代使命”“红色走读”主题团日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青年学子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红色走读”团日活动,以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为依托,云游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游览学习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红色文化馆藏资源和展陈内容,通过学习优秀“红色走读”作品、开展线上云游主题团课、线下参观红色纪念馆、撰写云游心得体会等方式,各级团组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云游我们重温了方志敏、赵一曼、甘祖昌龚全珍夫妇等一批批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红色基因是有血性、有温情、有韵味的,坚定了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青年中赓续传承的使命担当。”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瑞文同学通过云游学习感受颇深。护理学院护理201班团支部陆泫林同学也有同感,他认为,云游学习是理论学习中的一个“加油站”和“充电器”,为广大青年补充了很多的红色营养和力量,把红色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是对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

  为使“红色走读”团日活动真正做到有发现、有思考、有成效,南昌大学线上组织团员在江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学习,线下开展各类红色活动。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201班团支部邀请老师讲授党史团史主题团课、食品学院食品科学205班团支部组织全体同学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开国大典》、药学院团委组织召开了“红色走读”优秀竞赛团队分享会、人文学院团委搭建了红色资源共享平台、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组织团支部前往鹰潭余江中国血防纪念馆进行实地走读……各学院充分发掘线上线下的红色资源,将自身专业特色与团日活动紧密结合,有效引领青年团员了解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砥砺青春担当。

  据统计,南昌大学300余个新生团支部、10850余名新生团员累计开展“红色走读”主题团日活动339场,共组织40余支实践团队分赴省内近40个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和红色纪念展馆实地考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