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足迹 情系苏区振兴

2020-07-27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7月27日消息(记者谢元森 通讯员沐阳 李冰姿)7月20至25日,赣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知行”志愿服务队联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区振兴调研团,身着红军服,顶着烈日暖阳,深入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江西省宁都县,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苏区振兴”主题开展文明实践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小我融入大我,扎根赣南红土地了解国情民情。

实践队与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开展“沐阳读书会”

  期间,实践队全程历经 598.4公里,走进宁都县东山坝镇(小源村、赣背村、坪田村、石湖村),黄陂镇(山堂村),小布镇(木坑村、横照村)等“三镇七村”,寻访中共苏区中央局旧址、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和宁都起义旧址等红色旧址,访谈扶贫干部、农户、林场负责人,聆听“学习‘四史’”辅导讲座,红色故事和扶贫攻坚故事,建设“沐阳乡村书屋”,并结合自己专业所学,围绕“红色文化教育”“产业扶贫攻坚”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等,投身苏区振兴和决战扶贫攻坚服务。

  “万卷书唯有与万里路相结合,自己才能更好地认识世界。我们理应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人生价值,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党的建设专业研究生、“望道班”成员付溪源表示,实践调研给自己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微党课、 一堂生动鲜活的历史课。”

实践队来到宁都县小布镇茶园实地调研聆听横照村干部介绍“小布茗茶”产业发展情况

  据悉,这是两高校连续第6年“南北会师”集结赣南苏区联合开展红色寻访、国情调研的文明实践活动,主要成员是两校红色班级“望道班”“宁都班”的学生党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两校长期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苏区振兴”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饮水思源”,在服务奉献中厚植爱国情怀,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

  “我爱中国”“我喜欢阅读”……为引导青少年通过阅读学习“四史”,两校还与东山坝镇小源村共建“沐阳乡村书屋”开展“沐阳读书会”“红色故事会”等活动。该村小学生非常喜欢刚刚两校捐赠的近300本儿童读物,纷纷拿起《可爱的中国》《共和国的童年纪事》《巾帼英雄赵一曼》等与实践队大哥哥大姐姐一起阅读,分享自己看书阅读的体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赣州;高校;文明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 情系苏区振兴

7月20至25日,赣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知行”志愿服务队联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苏区振兴调研团,身着红军服,顶着烈日暖阳,深入原中央苏区核心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西部大开发政策延伸县——江西省宁都县,围绕“追寻红色足迹,情系苏区振兴”主题开展文明实践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小我融入大我,扎根赣南红土地了解国情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