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扶贫助学 “爱心午餐”情暖校园

2020-06-11 15: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6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王思晨)6月10日临近中午,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西坑小学校园里飘起了饭菜的香味。建校以来,这个乡村小学的师生们第一次在校园的食堂里吃到可口的“爱心午餐”。

  “开饭喽!”伴随着食堂厨师的一声吆喝,孩子们迅速将课桌上的书本、文具收拾干净,接过盘子和筷子,排队到讲台打饭。老师们负责给各自班级的孩子们打饭,平时习惯在黑板上写粉笔字的他们,打起饭来也毫不含糊,一边熟练地将饭菜足量盛到孩子们的盘子里,一边问他们够不够,鼓励他们要吃饱。

  “今天中午几乎全校的同学都在学校教室里吃饭,他们再也不用走很远路回去吃或者到从家里带过来的饭菜了。”说到这里,西坑小学校长朱文学满是欣慰。他说,学校之前没有食堂,一些住得远的同学特别是留守孩子靠爷爷奶奶骑电动三轮车接送,路上不安全。有些学生缺乏独立能力,依赖性强,需要家长喂饭,没人接送的就在街道上乱买东西吃,钱花了还不能保证健康、卫生。除此之外,家比较远的老师们也要骑很长时间电动车回去吃,或者在街道亲友家里“打游击”,很不方便。

  西坑小学校长朱文学介绍说,因西坑离县城较近,很多学生选择进城上学,生源流失量大,学生越来越少,全校目前只有43名学生,有的离家比较远,午饭成了大问题。为了提高学校福利,留住师生,解决师生用餐问题是关键。

  前不久,西坑小学校长朱文学和村党支部书记叶进泉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讨论解决办法,在和几位西坑籍企业老板谈及此事后,大家不谋而合想到了为学校建一个食堂。

  爱心食堂谁来建?食堂设备、工具、启动经费谁来出?在西坑籍爱心企业家汪学文先生的牵头带动下,来自四方的西坑籍爱心企业家们决定为学校的师生们建造一个爱心食堂,并决定一如既往地资助爱心食堂,让每一名孩子吃上可口的午餐,确保西坑小学爱心食堂的长期发展。“此次爱心食堂的设立,不但解决了家长每天送饭困难,确保了学生上学来回路上的安全,更锻炼和培养了孩子们独立生活的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学习时间更加充足,培养了孩子的好习惯,让家长们在外安心务工,解决家里老人接送负担!”西坑村党支部书记叶进泉说道。

  午饭后,孩子们有的趴在桌子上休息,有的在操场上玩耍,有的在校园内画画、唱歌。随着一声铃响,午间学习时间到了,孩子们纷纷走进教室,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始做习题、讲试卷,向老师求教不懂的问题。学校的宣传墙上赫然画着一副党旗和“吃水不忘挖井人,永远跟着共产党”一行大字,也希望这一行字能够镌刻在西坑小学的每一位师生心中,让这份爱心的暖流在西坑延续传承。假以时日,回馈桑梓。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婺源;爱心午餐;扶贫助学;

江西婺源:扶贫助学 “爱心午餐”情暖校园

6月10日临近中午,江西省婺源县紫阳镇西坑小学校园里飘起了饭菜的香味。建校以来,这个乡村小学的师生们第一次在校园的食堂里吃到可口的“爱心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