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师大科技学院:战疫,他们连续坚守一个多月无休

2020-03-16 14: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3月16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付锦茹 方冲 余佚)“今年是我在江西师大科院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我第一次春节期间值班,第一次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2020年春节比较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我们必须守好学校这个家。”贺冠杰说道。

留校值班值守

  作为留校值班值守人员,江西师大科技学院保卫处贺冠杰、黄嘉浩两位老师从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接班后,便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密切关注并实时掌握所有在校人员情况及身体状况,测量并登记在校人员每天不同时间点的体温;严格车辆、人员进出和身份、体温核验;加强校园巡逻,24小时不间断对重点部位进行视频监控,这些就是他们值班值守的工作。看似平凡却不简单,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他们更是不敢有丝毫马虎。临近交班时,疫情正处于高峰期,考虑到各地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其他接班同事外出不便,会增加感染风险,他们没有任何畏缩和怨言,主动要求延长值班时间,直到3月2日才由下一组接班。

  在这一个多月里,贺冠杰、黄嘉浩俩人过着简单、枯燥的生活。大年三十晚上,他们俩人简单地炒了三个菜,再加上买来的麻辣鸡凑成了一桌年夜饭。和以往的热闹不同,对于他俩来说,这个年是寂静的。在无数家庭围坐着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时,他们俩守在冷清的校园里。分离本就是不舍的,又赶上了新冠肺炎,与父母、家人拜年的电话两端是沉甸甸的叮嘱和担忧。疫情高峰期,已开放可供采购的超市离学校也较远,出行也不方便,蔬菜、方便面和速冻食品等也比较紧俏。所以他们选择简单的餐食,有时买饺子、面条,有时买方便面,有时买米回到学校里变着花样的做炒饭。就是这样简单、枯燥的生活,他们了过了一个多月。虽然简单、枯燥,但他们始终秉持着乐观的精神,用心地在坚守着自己的职责。对他们来说,只想把学校守护好,等到春暖花开,迎接师生回家。

留校值班值守

  为了保障校园安全卫生,江西师大科技学院后勤物业部门也安排了一支工作队伍留守学校,负责安保、消防、保洁、消杀等工作。特别是疫情发生后,后勤物业部门进一步加强了留守队伍的力量。从2月26日(正月初四)开始,后勤物业部门的黄永旺就开始无休上班至今。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按时对公共区域进行全覆盖的消杀。在校园里,他背着装有消毒水的喷雾器,穿梭于各楼栋,从洗手间、门、窗户,再到走廊、电梯、楼梯间,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黄永旺和消毒水在一起一呆就是一整天,刺鼻的消毒药水味刺激着他的鼻腔。工作一天下来,肩上的痕迹又深又痛,口鼻腔都是消毒药水味。就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黄永旺用自己的肩膀和脚步守护着校园的卫生,更守着自己内心的一份温暖。

  在疫情面前,贺冠杰、黄嘉浩、黄永旺和许许多多的逆行者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看似平凡的工作,却做出不平凡的贡献。他们用坚守展示了温暖,用信念挑起了守护校园安全的重担,用行动诠释了责任与当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只要把这些简单的工作做实、做细,就一定能守护好校园平安。这就是他们的心声,更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的责任与当担。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师大科技学院:战疫,他们连续坚守一个多月无休

“今年是我在江西师大科院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也是我第一次春节期间值班,第一次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2020年春节比较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但我们必须守好学校这个家。”贺冠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