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多措并举稳就业

2019-12-25 09: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25日消息(吴丹、欧阳润 记者王一凡)就业稳,民生稳。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稳就业压力加大,中央将“稳就业”置于宏观政策“六稳”之首。南昌大学以“稳就业”为主基调,以“招进来、扶上马、送一程、护一生”为服务理念,创新举措,加快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发挥了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生涯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学生更高质量就业

  “母校的就业指导老师一直教诲我,在职业选择中将个人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国家需要年轻一代把个人奋斗与职业生涯融入新时代中,用浑雄壮丽的实践肩负起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所以,我放弃大城市银行优渥工作,选择扎根雪域高原、扎根基层,向下生长,向上飞翔,立志在祖国的边陲乡村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刚入选2018-2019全国大学生就业年度新闻人物,南昌大学2017届毕业生张恒彪同学说道。

  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南昌大学将日常的生涯规划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通过力量融合:生涯教育队伍由就业指导人员、思政课骨干教师、校外就业创业导师组成;课程融合:生涯教育课程若干学时与思政理论课互通互认;实践融合:生涯教育课程把2个学时作为实践教学环节,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家进课堂讲授行业知识;推动生涯规划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培养了一批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可靠接班人。

  2019年,南昌大学三名优秀校友事迹入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是全国为数不多实现了三类典型事迹满堂红的高校:其中14届软件工程专业万齐振校友事迹入选征兵入伍典型事迹;16届财务管理专业陶予琦校友事迹入选创业人物典型事迹,1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张恒彪校友事迹入选基层就业人物典型事迹。

  更精准对接与更便捷服务相结合,学生更加充分就业

  “10-12月,既是学校的招聘高峰期,也是‘生涯陪伴月’,学校开展了就业政策宣传、无领导小组讨论大赛,职业咨询、就业帮扶、招聘会等一系列活动,举办了江西省互联网+综合类、春季专场、赣鄱名企、台州高层次人才、厦门高层次人才等各类招聘会。”公共管理毕业研究生小李通过“生涯陪伴月”活动已经被厦门一家心仪的单位录用,成为南昌大学就业更精准对接与更便捷服务相结合机制红利的获得者。

  南昌大学利用新的信息化平台进行了毕业生就业质量状态及其专业学习契合度调查,优化问卷调查内容,改进问卷调查方式,问卷回收率从50%增长到80%,为做好学生充分就业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更加真实可靠的大样本数据。

  如何通过更精准对接,提高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南昌大学22支队伍54人次赴上海、广州、福建、山东等10多个省市,主动对接企事业单位,建立了55个就业基地;与各地政府部门、人才中心、行业协会、企业集团等部门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特别是,给来校招聘的企业发出一封感谢信,给世界500强在内的1000多家企业发出一封邀请信,希望用真诚的态度打动更多优质企业来校招聘;发出信件后,仅仅一个月318家企业主动来校招聘,提供1800余个工作岗位,需求达1万余人,同期增加65.6%。

  如何通过更便捷服务,帮助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南昌大学做好就业信息三进:进校园电子屏、进学生宿舍楼终端、进学生手机终端,以点到面,层层覆盖,为毕业生提供完全充分、精准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

  2019年,南昌大学吸引3000余家用人单位来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提供2.5万余个工作岗位,岗位需求人数达12.2万余个;发布3900余条在线招聘信息,提供1.4万余个就业岗位,需求人数达8.4万余人次。

  留赣引导和服务相契合,学生更多留赣就业创业

  全国第四届“互联网+金奖项目—“中国芯”引领全球健康照明”创业团队负责人、南昌大学2019届研究生赵贺琦兴奋地说:“获得金奖以后,我们的项目马上落地江西。自2018年4月起,在南昌大学的支持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以江风益院士团队研究的硅衬底LED技术为核心,历经500余天的潜心设计与打磨,完成了从技术到产品,从产品到市场的飞跃。2019年12月6日,基于硅衬底LED技术的‘米典零蓝光健康灯’全球首发,并与小米有品平台达成合作,我们的项目产业化取得了重大进展。”

  南昌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以“优”字当先,做好留赣就业服务工作。在校内就业网站开辟江西就业专栏,宣传江西各地市人才引进政策,优先宣传江西企业,优先宣传学生创业项目。在就业招聘平台开辟江西就业专栏,大型招聘会设置江西企业专区,招聘场地优先安排江西企业,并放置在最显著位置。做好赣鄱名企、才聚渝钤地·共建“工小美”新余市人才对接、宜春招才引智高校行等江西企业专场招聘会的优质服务工作,做好学生创业项目落地江西的优质对接工作。将留赣就业工作做为研究重点,已经有4篇专报报送给省委省政府办公厅。

  2019年,在南昌大学毕业生占江西省毕业生人数6%的基础上,本专科留赣率增长3%,研究生留赣率55%。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大学;就业;多措并举;稳就业

南昌大学多措并举稳就业

南昌大学以“稳就业”为主基调,以“招进来、扶上马、送一程、护一生”为服务理念,创新举措,加快推动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发挥了就业“压舱石”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