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理工大学紧扣学校特色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2019-10-30 16: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赣州10月30日消息(记者邓玉玲)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理工大学以“两个梳理”结果作为精准靶向,坚守服务社会的初心,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学校在稀土产业方面的对接产业发展、服务行业需求,致力于稀土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为扎根赣南苏区、在被誉为“稀土王国”“世界钨都”赣州办学的江西理工大学,在主题教育的持续推进过程中,该校将如何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稀土产业创新发展等精神确定为校领导重点调研题目,深入调研,查摆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带着以“稀土平台建设与稀土科技创新”为主题教育调研主题的任务,该校校长杨斌先后到稀金大数据中心、稀土绿色提取实验室、稀土永磁磁浮轨道学院、稀金谷建设指挥部、赣州高新区、中国稀金谷稀金科创城、江西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等部门、平台、企业实地调研,与近百名稀土冶金、稀土选矿、稀土永磁磁浮轨道及相关领域的专家集体研讨交流,发现和查找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措施,努力破解难题。

  针对领军人才不足、重大成果影响力有待提高的问题,该校引进了乌克兰比罗乌斯院士团队,并成立了中乌新材料(江西)研究院, 大力促进了国外优秀技术成果转化落地江西,为联合开展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将为江西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为在全国第一个开设稀土工程本科专业,全国唯一针对稀土产业链设置专业链的高校,江西理工大学将进一步做实做强稀金学院,设立稀土发展基金,培养更多优秀的离子型稀土行业人才,同时围绕产业需求和市场导向开展研究,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强化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稀土产业发展竞争力。

  最近,江西理工大学研发的悬挂式稀土永磁磁悬浮轨道交通系统通过国家鉴定,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在校园内建设了全球首条稀土永磁磁浮空轨试验线。

  “高校对接产业发展、服务行业需求是其重要职能之一,也是高校开展主题教育见实效的重要方面。”江西工大学党委书记罗嗣海表示,学校将依托江西赣州离子型稀土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进一步创建稀土领域基础研究及重大国家级产学研创新平台,致力在稀土领域做出高校的担当和贡献;在国家创新体系中,体现江西实力、彰显江西地位、贡献江西力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高校;江西理工;主题教育;稀土产业

江西理工大学紧扣学校特色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西理工大学以“两个梳理”结果作为精准靶向,坚守服务社会的初心,立足学校实际,突出学校在稀土产业方面的对接产业发展、服务行业需求,致力于稀土平台建设和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