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鹭洲书院 零距离触摸吉安书院文化脉搏

2019-10-23 14:00:00来源:中国江西网

记者穿行在古色古香的建筑之间,感受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

  10月21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2019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吉安行”大型采访活动正式开启,此次活动由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人民政府、江西日报社主办,中共吉安市委宣传部、中国江西网、吉安市有关县(市、区)委、政府承办。当天上午全国网媒记者团集体走进白鹭洲书院,穿过古色古香的新建廊桥,在传来的朗朗书声里,探寻白鹭洲书院的前世今生,触摸吉安书院文化之脉搏。

  采访团从书院廊桥一路行至白鹭洲书院景区,仿佛穿越到了古时候,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来到白鹭洲书院门口,记者们不禁驻足在文天祥的塑像前,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诉中深切感受到了文天祥不屈不挠的高贵品质。从道心堂漫步到云章阁,记者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难能可贵的文化景象。

书院风月楼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白鹭洲书院创建于南宋淳祐元年(1241),因其座落于白鹭洲上而得名。书院始建至今,因环境承载有限,洲上白鹭洲中学发展受制,吉安市委、市政府在城南庐陵新区新建新白鹭洲中学。同时对洲上老校区提升改造,重建逸夫楼等,保留1500人的办学规模,延续白鹭洲书院千年书声不断,庐陵学子得以“真儒过化”。至此,由古代书院至民国中山院再到现代学校,一座绵延千年的庐陵教育博物馆得以传世。

  2013年,白鹭洲书院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有效保护和利用文物,弘扬庐陵文化,同年6月,吉安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了史上最大一次白鹭洲书院修缮工程,近年来先后投资1.8亿元,全面复原书院古制并对白鹭洲进行加固改造。全面修缮保存较完好的古书院云章阁、风月楼、中山院、泮月池、钟鼓楼,以清代形制复原建设逢源堂、道心堂、六君子祠、景贤祠、号舍、棂星门等建筑,恢复建设霞客泊舟、观澜亭等旧迹,洲尾增建凤凰台。

  因江水长年涿蚀,洲堤多有崩塌,该次修缮改造进行了全洲范围固脚防护,提升了水利防护标准。新修建环洲路和亲水游步道,与滨江公园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加建污水处理站,保留原有植被,全洲行道和绿化合理规划,古树保养,加植新树,成美丽景致。洲北新建一座廊桥,实现白鹭洲观光旅游与现代教学互不干扰,为白鹭洲再添一景。

  白鹭洲书院修缮复原建设秉承文化延续性、自然生态性、景观全景性的改造设计原则,以“白鹭洲古书院—近代学堂制—现代学校制”为主线,着力对白鹭洲进行综合改造,把白鹭洲打造成一个以书院文化为主体的,集办学、游览、休闲、文化、生态为一体的亦学亦游绿岛。

  如今的白鹭洲书院,修缮改造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廊桥的建成,则让更多的市民爱上了白鹭洲。庐陵的百姓乐在这有灵气之地,或仅是休闲、或只是闲谈、也有父母带着孩子来此熏陶、学习,瞻仰古人的文气、才气和刚毅血性。(记者曾庆扬)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吉安;白鹭洲书院;文化;

走进白鹭洲书院 零距离触摸吉安书院文化脉搏

当天上午全国网媒记者团集体走进白鹭洲书院,穿过古色古香的新建廊桥,在传来的朗朗书声里,探寻白鹭洲书院的前世今生,触摸吉安书院文化之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