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结合 服务传统文化 南昌工学院VR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2019-10-21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0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VR让世界更精彩——VR5G开启感知新时代”,10月19日,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此次展览会共3个展馆,分为VR教育图书、VR动漫卡通、VR影视应用、VR游戏体验、VR电子大赛等五大展区。南昌工学院展厅以“中国传统工匠精神”为主题、突出“产、学、研”的鲜明特色,成为了大会博览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了解,在此次VR产业大会博览区,南昌工学院有两个展位,面积共计96平方米,其中学院展厅占地面积60平方米,学院全资公司闪扑数字展厅有36平方米。在5所参展的高校中,独立参展、展厅面积最大的当属南昌工学院。

  走进2019世界VR产业大会A2展区,以白色半透明山水纱幕构成的南昌工学院展厅就映入眼帘。整个展厅以中国风为主,一面纱幕上印有学院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外观,一面以学院大门为图案,营造出浓浓的文化空间氛围,突出了“中国传统工匠精神”的主题。
  据江西超弦控股有限公司CTO、南昌工学院教授卢涛介绍,学院展厅主要展示“产、学、研”三部分内容:南昌工学院在VR/AR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学院如何对接江西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如何服务于江西地方经济;学院与产学研企业联合生产的VR、AR、人工智能方面的优秀产品。
  展厅中间的展板上悬挂着两叠各种荣誉证书,这些都是南昌工学院的学生们在全国、全省各类VR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老师在教学研发过程中获得的一些专利。特别是今年8月,在江西省“天空杯”十大示范性技能大赛——首届虚拟(增强)现实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南昌工学院获得团队一等奖,荣获3枚“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在江西高校中遥遥领先。
  南昌工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民族教育特点突出的全日制应用型本科院校,一直坚持社会需要什么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实现教学与市场需要无缝对接为目标。
  近日,国家发改委、文旅部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提出在景德镇市全域范围内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而南昌工学院在此前就已经就该项目进行了调研,并主动对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工作。
  “我们利用全球领先的VR/AR和三维建模技术与应用服务,构建了一个跨国际应用的中国首家陶瓷工艺品三维数据生产服务平台、场景营销应用服务平台、商品数据中心以及数字化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实现了陶瓷产业的三维数字化建设。这是南昌工学院对接国家项目、地方经济和传统产业的最有力的一个印证。”卢涛介绍说。
  展厅中有一个玻璃展柜,四边随意摆放着一些破损的瓷器碎片,碎片间又有一个色彩艳丽、制作精美的陶瓷杯,而这一件成品就是从十件、一百件作品中选出来的唯一,寓意“景德镇的陶瓷品牌都是‘砸’出来的”。展柜顶部中间有一个三角体的全息投影,变换呈现一些陶瓷作品,卢涛告诉记者:“南昌工学院利用所掌握的全息投影技术、3D影视特效技术和建模技术,挖掘江西传统工艺的生产过程、背后故事、工匠精神,并推广、传承下去。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旁边的展项则是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物馆中的藏品进行三维扫描后存入,观众可以触摸屏幕上显示的藏品,从不同角度进行观赏,藏品后面的故事如生产工艺、作者等信息都可以立体呈现出来。
  学院展厅的第三部分展示的就是与校企合作的企业联合研发、生产的部分VR/AR方面的产品。比如觅真魔镜,这是南昌觅真科技有限公司与南昌工学院联合推出的世界首款AR互动灯箱,它的计算法在世界上都是非常领先的。参观的市民站在绿色幕布前,拍摄一张照片后,随意选择一个场景,在觅真电视上就可以显示出人与景已经完全融合,而看不出PS的痕迹,更加契合、精准;同时,还可以与影视剧中人物实现自由换脸。
  记者惊奇地发现,展厅内还摆放着一辆电动车,这与VR有什么关系呢?原来这一展项是SpritAR数字说明书,利用iPad,用户不仅可以更换电动车的配色,还可了解电动车的各项科技模块,甚至可以现场模拟操作电动车。SpritAR拉近了用户与产品的距离,将传统的解说词自然的附着在产品本身,大大提高了说明和讲解的直观性和效率。
  展厅一角展现的是肢体识别和人脸识别的场景,这是目前应用较多的场景,对硬件和算法的要求也更高。在肢体识别显示屏的旁边有一个小小的黑色盒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南昌工学院VR技术中心主任史朋要介绍说,这是边沿计算盒子,是通过人工智能的算法设计出的,它会将摄像头采集到的数据进行结构化的处理,处理得非常小后再反馈到计算机里,这样计算机工作量就小了,对主机的配置要求就降低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VR;高校;文物;传统文化;

产学研结合 服务传统文化 南昌工学院VR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10月19日,2019年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市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此次展览会共3个展馆,分为VR教育图书、VR动漫卡通、VR影视应用、VR游戏体验、VR电子大赛等五大展区。南昌工学院展厅以“中国传统工匠精神”为主题、突出“产、学、研”的鲜明特色,成为了大会博览区一道亮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