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醒龙:“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以文学的名义致敬人生

2019-05-15 13: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15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程顺祥)这是一次文化的盛会。5月8日,“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作为 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正式开展。展览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江西文化建设的丰富成果,既有江西文脉传承的整体呈现,又有地方特色文化的集中展示;既能看到江西文化企业的改革发展成果,又可领略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文旅文创企业的风采。

  为配合此次文化巡礼活动,江西新华发行集团邀请了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南昌,作为四月全民阅读月活动的延伸,共同为江西人民献上了为期一周的文化盛宴。

  5月11日,江西省文化巡礼展迎来了一个重量级的文化大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散文奖得主刘醒龙,参观完文化巡礼展,刘醒龙直言此次展览人气高、质量佳,“好像进了一个书香门第之家”。随后,他带着新作品《刘醒龙文学回忆录》出席了江西新华发行集团主办的“新华大讲堂”第七期,以文学的名义致敬人生,和广大读者开展了一场关于文学创作的感悟,以及在文学创作道路上对人生、社会和历史等问题思考的畅谈会。

  围绕《刘醒龙文学回忆录》这本书的创作历程,刘醒龙与对话嘉宾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晓君就“用别人的情,说自己的爱”这一主题与现场读者进行了座谈分享和互动。

  “对于作家来说,用别人的情说自己的爱,才是货真价实的心灵史,才能体现文学在历史与时代中的意义。”

  刘醒龙直言,他并非为回忆而写回忆录,而是希望能通过一本书将评论家与作家之间的理解差异填补。他不断提到文学创作的价值以及面对文学应有的态度。他说,这本书之所以叫文学回忆录,也有将作家的回忆用文学圈起来的意思,如此才能体现文学在历史与时代中的意义。

  刘醒龙对文学创作质量的态度十分坚定。他认为,宁可用体积无限小、质量无限大的文学黑洞,也不能放纵文笔,搞那种质量无限小、体积无限大的反黑洞形式文学。

  据悉,《刘醒龙文学回忆录》共分六章,分别为“获奖是过年,写作是过日子”“唯有故乡才能给我们以未来”“用别人的情,说自己的爱”“生命是劳动与仁慈”“一切才华都是抵押品”“小说是写给自己的锦书”。刘醒龙在书中回顾了自己文学创作之路及对文学的感悟。在他看来,一件作品最初的写作动机不在于沉淀、思考,而在于是否建立了可靠的联系。任何漂亮、美丽文字的出现都是有安排的,需要一定的契机和缘分。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江西;文化发展;文学

刘醒龙:“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以文学的名义致敬人生

这是一次文化的盛会。5月8日,“文化的力量——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作为 江西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正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