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师大黄晖劳模工作室:打造“新时代育人团队”

2018-12-28 11: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工作室领衔人黄晖在劳模创新工作室指导学生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赣州12月28日消息(张博雅)日前,江西省教育工会决定命名4家工作室为2018年度 “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希望受到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作用,为不断开拓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境界,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做出新的贡献。赣南师范大学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

  构建平台遵循规律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举措

  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3月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苏区精神,着力推动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围绕人才培养目标,逐步建立“两室两坊、两平台一工程”的工作架构。即建立辅导员生涯工作室、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建设“双创”教育工作坊和心乐园心理工作坊,运营了《沐阳课堂》线上思政平台和《致远讲堂》线下平台,积极推进了“123456”高校实践育人工程,即依托“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着力提升教师与学生网络素养,整合“家庭+社会+学校”三方资源,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思想政治工作“进手机、进课堂、进寝室、进活动、进头脑”,努力探索处理新时代“教和育、线上和线下、课堂内与课堂外、言传和身教、家教与家风、社会和环境”六种关系的好做法,在大学生专业学业引导,创新创业教育、就业职业指导、心理情感疏导和媒介素养提升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设致远讲堂,打造新时代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堂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工作项目“沐阳课堂”线上思政平台获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提名奖”,“三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寝”听心声--大学生寝室关系提升等项目获学校一院一品项目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项目;“新媒帮”创享计划获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同心同向同行 打造“新时代育人团队”

  根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要求,工作室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共为“工作空间、议事空间和交流空间”三个空间,逐步建设辅导员生涯工作室、大学生成长辅导室、心乐园心理辅导站、沐阳课堂、致远讲堂等线上线下育人平台,搭建“网、微、号、台”矩阵,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并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培育精神等作用,融合育人力量,融入育人理念、融进工作实践,在科学研究、工作研讨、创业引领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实践,取得良好成效。工作实践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江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工作室成员引领大学生走好“双创路”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工作室领衔人黄晖先后获评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2014江西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赣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其工作博客获评全国高校“十佳”博客奖,5篇博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文奖,多次获江西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博客奖和博文奖;工作微博获评“全国职工微博大赛优秀作品奖”;所带班级有3个获评“江西省高校先进班集体”、1个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获“全国活力团支部”。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同心同向同行,着力推进‘阵地+平台+项目+团队’四维思政工作体系,引导学生‘爱国、立志、求真、力行’,通过实际工作,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身体力行倡导和践行‘劳动最光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黄晖表示,将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命名为新起点,立足赣南红土地,传承红色基因,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生动实践中,与工作室成员一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教育;赣南师大;政治;学校

赣南师大黄晖劳模工作室:打造“新时代育人团队”

日前,江西省教育工会决定命名4家工作室为2018年度 “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希望受到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作用,为不断开拓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的新境界,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做出新的贡献。赣南师范大学黄晖劳模创新工作室名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