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全力打造全国研学实践教育目的地

2018-12-06 14: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抚州12月6日消息(通讯员陈敏俊)日前,抚州市召开2018年全国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研学实践教育)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校外教育工作者、政策研究者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约50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学术讨论。

  参加全省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推进会的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江西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汤显祖纪念馆、抚州名人雕塑园、三翁花园、源野大自然五个省市级研学实践基地,现场观摩了江西研学旅行社组织学生参加、抚州研学旅行教育研究院开发的《万寿宫戏曲体验》课程、《汤显祖文化》课程、《油画脸谱体验》课程、小学版《名人奇遇记》课程、《植物的多样性识别》课程以及灾害现场救援大型情景模拟演练等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实践资源和平台,得到了与会人员赞誉。

  2018年全国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研学实践教育)论坛,由光明日报《教育家》、抚州教育局、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主办,江西研学旅行社、抚州研学旅行教育研究院承办。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教育(研学实践教育)的学术交流平台,呈现实践教育研究的新理论、新动态、新成果,探讨突破实践教育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助力全国中小学校实践教育的发展。参会代表对抚州研学旅行教育研究院开发的抚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地图、研学护照以及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管理系统软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对抚州打造全国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目的地充满了期待和肯定。

  据悉,为打造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品牌,以建设全国研学实践教育目的地为目标,江西抚州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和市旅发委密集出台了12个系列文件,确定了全市工作总体任务目标、推进程序、部门分工、工作机制、奖补政策和考核方案;批准设立抚州研学旅行教育研究院,委托开发全市研学实践教育教育课程体系,培养专职研学导师队伍,编制研学实践教育服务标准,开发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管理系统;规范建设63个市级研学实践基地;遴选抚州市研学旅行社等4家运营规范强化责任管理的承办旅行社;因系统设计而整体提升了研学实践教育工作的水平与质量,因高位推动从而使研学实践教育在抚州落地生根、蓬勃开展,走在了全省前列。据抚州市教育局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7月起,抚州市共组织中小学生研学15万余人次,接待中外学生到抚州研学5万余人次,至今累计在抚研学达20余万人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抚州;研学;实践教育

江西抚州全力打造全国研学实践教育目的地

日前,抚州市召开2018年全国综合实践教育活动(研学实践教育)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管理者、中小学校长、德育工作者、校外教育工作者、政策研究者和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约500多人齐聚一堂,开展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有高度的学术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