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2018-11-05 11: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宜春11月5日消息(通讯员吴霞)翻看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斐然: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宜春市青年创翼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阿里巴巴赣西跨境LBS服务中心入驻该校

  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坚持以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条完善的毕业生就业服务链条,以生为本,以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升为落脚点,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让毕业生不仅“好就业”,而且“就业好”,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中兴智慧城市学院揭牌仪式

  五级联动 全员参与 就业工作扎实高效

  学校将“三全育人”理念贯穿就业创业工作,建立了“学校统筹、学院推动、专职就业干事、班主任教导员和专业教师参与”五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多维度就业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定期检查考核,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毕业生就业工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就业工作采取联席会议、定期通报、督促检查等方式加强落实;设有实习就业处,有就业工作专职人员9人,各二级学院有专职就业工作干事,就业工作队伍稳定,人员专门化、专业化;建立了教导员制度,在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辅导员的情况下,由校领导和所有中层干部担任各班教导员,对班上重点学生展开一对一的咨询辅导;学校成立了“就业指导教研室”,有专兼职就业指导课教师58人,其中51人具有中、高级职称,25人取得国家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开设了《大学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课》3门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了《大学生就业指导》校级精品课程;邀请专家、企业家、优秀校友举办讲座、论坛、培训,提高就业指导效果,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学生获江西省职业院校电子商务技能大赛一等奖

  以就业为导向 到岗就能上岗

  到岗就能上岗,这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普遍期待。为此,学校建立了241个稳定的各专业实习就业基地,与用人单位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普遍增强,使毕业生“出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

  学校主动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开办了各种特色班,这些毕业生都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与阿里巴巴集团联办电商创业班、江西联微软件公司联办微软IT技术班、江西益丰大药房联办益丰班、与珠海天沐温泉旅游投资公司联办天沐班,开展“订单式”培养。与中兴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中兴智慧城市学院,开拓毕业生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业的新途径。与泰桉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在宜春市经济开发区共建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开展汽车驾考、学历、培训、维修、保养汽配修理多元化服务。

大学生创业项目选拔赛

  此外,学校还会根据社会、行业发展趋势,创建行业急需、特色鲜明的新专业,如中药学、新能源汽车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学校坚持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建立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坚持以就业定招生,以就业求发展,推动全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业能力,让毕业生不仅“好就业”,而且“就业好”。良好的就业态势吸引了众多的考生报考该校,多年来新生报到率均达91%左右。

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日月开明手工坊

  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学校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5700多平方米的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宜职众创空间,为1000多名学生免费进行SYB创业培训,2017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人数列同年全省高职高专毕业生创业人数榜首。众创空间可提供创业工位450多个、已有56家创业团队或企业入驻,带动近200人就业。

  学校每年举办“职业教育活动周”、“创新创业活动周”,组织学生打造品牌活动“职院卖场”,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培育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每年坚持举办创新创业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练、以赛促创、赛教融合,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每年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周”,实现赛项全面覆盖、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全员参与,营造了争当技能好手的氛围,有力提升了学生的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近年来,我校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技能大赛获奖300余项,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江西省高校互联网+创业大赛、宜春市青年创翼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

毕业生供需洽谈会

  精准服务 提升就业工作实效性

  学校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市场,为毕业生提供全面、精准、高效服务,提升就业工作实效性。

  积极探索“互联网+毕业生就业服务”模式,打造便捷高效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就业管理和就业服务质效,是该校的又一特色。学校通过优化升级就业服务网站,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政策咨询、资讯动态;通过微信、微博主动推送招聘会、大学生就业指导;通过QQ、微信群发布就业创业政策和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就业服务步入“微时代”,全方位、多频次、有针对性地传达就业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和就业服务质量。

  学校采取多种形式拓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市场,每年与市人社局、团市委等职能部门联合举办大型校园双选会。近三年来,学校共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6次,300多场次专场招聘会,提供了30000多个就业岗位,大大助推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还通过顶岗实习平台、校园招聘会平台、网络信息平台、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国际合作平台等,确保学校整体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

校党委书记宋晓文、副校长刘江毅一行赴四川大凉山看望彝族学子

  此外,学校非常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将家庭经济困难,特别是建档立卡户毕业生纳入教育扶贫范围,实施“一对一”帮扶,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优先指导、优先推荐、优先服务,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确保建档立卡户毕业生100%就业。对于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学校领导多次深入走访看望毕业生,送温暖、送慰问,鼓励同学们在基层建功立业,“扶上马,送一程”让毕业生留得住、干得好。学校还主动适应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做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项目宣传工作,开展村乡教师、乡村医师定向培养项目,为基层培养急需专门人才。

  近三年,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为85.51%、85.96%、87.38%,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阵,对口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总体满意度为95%,用人单位对学生工作满意度为89%,就业质量稳步提升,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就业;创业

宜春职业技术学院: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给学生带来“稳稳的幸福”

翻看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成绩斐然: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江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优秀单位”;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备案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学生在中国大学生移动互联网创业大赛、江西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宜春市青年创翼大赛等比赛中屡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