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小教员”:新时期校园的“蓝精灵”

2018-10-09 14: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0月9日消息(通讯员许航 樊佳玲)这个九月,南昌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群不一样的人,他们身着蓝衣,带着微笑穿梭在迎新一线、军训现场与新生寝室。这群“蓝精灵”就是南昌大学首届“学长小教员”,他们成为学校创新学生思政教育,激励学子“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成长”的鲜活事例,在学生之间形成了“思想互助、学习互助、生活互助”的浓厚氛围。

  684名学长脱颖而出成为小教员

  “当一听到学长小教员计划招人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个活动让我想起了自己大一入校时对接我的‘星火使者’,之前就希望能够像他们一样为新生送去温暖,或许是带着这份希望让我顺利通过了层层选拔,幸运地成为了今年学长小教员中的一员。”法学院178班的曾欣同学说。

  像曾欣同学一样心怀感恩的同学,在学长小教员队伍中数不胜数。早在2017年,学校开展的“星火引航计划”中,便选拔了数百名“星火使者”,帮助新生提前适应大学生活。今年的“学长小教员”可谓是“星火使者”的升级版。学校从大二、大三学生党团骨干中择优选拔,通过公开报名、学院严格审核、学校组织网上考试等一系列筛选,最终684名“蓝精灵”脱颖而出。

  开学前,“学长小教员”们就集中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系统培训,接受政治理论、军队优良传统、红色革命文化、队列训练、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礼仪基础、领导力提升等专题教育,参加学唱军歌、参观观影、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吃、住、行、学全部采取军事化统一管理。通过系统培训,“学长小教员”们更深刻领会了活动的意义与自身的职责,为当好新生的小教员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程参与 当好新生“主心骨”

  “回归大学本科教育,从新生军训开始”,作为第一届“学长小教员”,他们参与了引导新生入学、配合教官开展新生训练、协助辅导员管理新生等多方面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大学生风采。

  “从进入这个集体,到走上工作岗位,我们用学长学姐的身份为新生讲述着身边人的‘南大故事’,希望通过我们的身体力行,与新生相互帮助,一起养成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成长的好习惯。”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巢子怡同学如是说。

  在新生入学前,这群“蓝精灵”便与新生通过网上方式进行了对接,协助辅导员为新生答疑解惑并开展入学前的安全教育。新生到校报到时,他们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迎新工作。新生军训时,他们配合辅导员和教官开展军训及内务管理、组织互帮互助等工作。正式上课后,他们还定期和新生交流,前往新生寝室开展内务检查与指导,参加学校(院)组织的相关培训,并向新生辅导员反馈情况。一系列工作,让“蓝精灵”们成为了辅导员和学生的纽带、辅导员的助手、新生的“主心骨”。

  “三化”理念 “学长小教员”计划受好评

  “学校的这个计划安排的特别好,‘学长小教员’开学前就和孩子联系上了,帮助孩子答疑解惑,让我们家长省了不少心。学校鼓励孩子在互帮互助的同时,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生活与学习能力,这种优良的风气让我们觉得让孩子报考南昌大学是正确的选择。”管理学新生陈达的家长由衷为学长小教员计划点赞。

  “学长小教员”计划自实施以来得到了学生、家长及辅导员等多方好评。究其缘由,在于学校思政工作创新中所坚持的“三化”理念,即体系化设计、工程化实施、精细化推进。工作开展前,学校专门就“学长小教员”计划进行了规划和设计,建立由学工部门牵头,人武、宣传及后勤等多部门联合推动的工作机制,强化并融入“学生—辅导员—学院—学校”四位一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同时,为了科学化提升小教员服务新生的质量,学校通过师生群体调研、学工负责人座谈会、网上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并结合“云家园”等学生管理工作平台相关数据分析,确定每1名小教员对应3个寝室12名新生的比例,为精细化实施提供了科学的遵循与依据。

  “开学报到那天,对接我的学长小教员如同当日的天气一样,热情的带我完成报到的全部流程。军训期间,他也一直陪伴着我们,为我们加油打气。他们是我入校后的第一份感动,真心希望明年我也能成为学长小教员中的一份子。”2018级建筑工程学院新生陈凯琳描绘着自己的希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大学;校园;新生

“学长小教员”:新时期校园的“蓝精灵”

这个九月,南昌大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一群不一样的人,他们身着蓝衣,带着微笑穿梭在迎新一线、军训现场与新生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