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 慢慢飞

2018-08-31 11:2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好少年刘荧芳

  央广网遂川8月31日消息(通讯员 李书哲)“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在水井旁洗着衣服,扎着马尾辫的刘荧芳不自觉地又哼起了这首歌。

  下个月,刘荧芳就满15周岁了。奶奶年迈、爸爸残疾、妈妈智障、弟妹尚小……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早早地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可是眼角眉梢依然满含了笑意,乐观而又坚强。

  家里的“小棉袄”

  遂川县珠田中学的河对岸,坐落着良洲草溪村。位于青山脚下有栋单层的红砖房子,刘荧芳就是这户人家的长女。

  父亲幼时罹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完全萎缩,丝毫不能站立。后来碰到智力不太正常的母亲,成家之后彼此有了个依靠。

  出生前夕,作为家里壮劳力的叔叔工伤不幸亡故。不久,爷爷又因肝癌病危,住院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最后,还是荧芳的叔公拿出了近三万块钱让治疗维持下去。可是爷爷还是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从此,家里只剩下年迈的奶奶、残疾的爸爸、智障的妈妈和小荧芳。因身体原因,妈妈不能做节育手术,接连又有了三个弟妹。一家子人数不少,但没有一个正常劳动力,家里入不敷出,穷得不得了,连件象样的家具都没有。贫穷和苦难,时时充斥着这个家庭,陪伴着小荧芳慢慢地长大。

  担子压在了年过花甲的奶奶身上,到建筑工地打打零工,种两亩地,整个家庭的经济收入就靠这么一点一点地攒着。可是现在能找着的活越来越少了,奶奶不会骑车,每次出去都得别人送她才行。

  四五岁记事起,荧芳就开始带着弟弟妹妹,给他们穿衣、喂饭、收拾残局。上小学了,每次四点放学,荧芳都会先回家煮饭、择菜,再返回小学对面的幼苗幼儿园把弟弟接回来,那时候总要经过一座临时搭建的木板桥,人一多就摇摇晃晃。每次牵起弟弟和妹妹的手,荧芳就走得格外小心,就像牵着整个世界。

  有一次,爸爸买了豆腐泡回家,本来准备等妈妈六点下班回家炒。八岁的荧芳够不着灶台,就搬好小板凳站上去。等爸爸从菜园子里回来,豆腐泡已经切好了,正在锅里焖着。爸爸惊讶地看着她,荧芳说看过奶奶炒的时候就是这么切开才会更入味。

  为了让奶奶少干点活,荧芳负责起了做家里的午饭和晚饭。还隔三岔五到菜园子里锄草。十二三岁的时候去田里,她能把七八十斤的谷子搬回家,旁人惊得啧啧称赞:“这小姑娘力气可真大!”

  前两个暑假和寒假,她都在亲戚那儿帮着干包装鸭杂的活计。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空气里混杂着腥味,手上满是粘腻。尤其是冬天进冷库的时候,经常会手脚麻木到失去知觉。

  领到1200块钱“工资”的一瞬间,她的笑容灿烂起来,仿佛所有的苦难和忧愁都消融了。买了一部单车,剩下的给自己和弟弟妹妹们交了学费。

  这个夏天,爸爸不让她再去亲戚家帮衬,因为小荧芳即将在就读的珠田中学步入初三这个重要的学年。每天天刚亮,她照常起来打扫卫生,帮着奶奶一起把全家人的衣服都洗完。吃完早饭,做完作业,就骑自行车去图书馆看书。她说,她最喜欢的就是在图书馆,就像一直萤火虫,肆意地飞翔在知识的夜空中。

  如今,家里境况稍有好转,又被政府评为低保贫困户,房子也简单装修了。年初,爸爸开了个临时搭建的简易小卖部贴补家用,平常还是出去开摩托车载客。奶奶常说:现在我们吃低保,政府给我们钱,等你们长大了,一定要报答有需要的人。

  学校里的“小太阳”

  班主任何梅英接手班级的时候了解到荧芳家的情况,特别关注这个小姑娘。每次提问,她总能回答得很好。今年学习成绩的进步很大,班级投票时她全票当选为学习委员。何梅英老师也会经常鼓励说,要靠学习改变命运,她总是懂事地点点头。

  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从没有削弱刘荧芳的意志,她一直是一个热爱集体、关心他人、品质优秀的好学生。担任班上学习委员,把班集体的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乐于助人,经常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她小学就开始打暑假工,可成绩还是很好,总是帮家里分担,从来不喊苦累。”虽然不在同一个班级,刘丽群和刘荧芳还是特别要好。平常,荧芳总是帮助她补习英语。这个小老师总是在考不好的时候鼓励她,但有时候也特别严厉,不会的单词会反复教她读,荧芳规定在一定时间内要背出来。坐在学校的草坪上,望着碧蓝的天空,两个小姑娘开始憧憬未来,一定要好好学习,一起考上遂川中学!

  八四班的刘金说,荧芳总是教她英语发音,放学载她回家。就连忘记带书了也会主动借给她。不开心的时候,荧芳总会开导她要乐观。

  在初中的两年,她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几名,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她兴趣广泛,全面发展,积极参与了班级及学校的各种文体活动,在全校“书香校园”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她的勤奋、懂事,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赏和喜爱。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我们离开草溪村的时候,已是傍晚。晚风中萤火虫星星点点,那是黑暗中明亮的希望。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遂川;学生

萤火虫 慢慢飞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在水井旁洗着衣服,扎着马尾辫的刘荧芳不自觉地又哼起了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