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梦圆神山

2018-08-03 09: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开展“井冈山上寻梦行 不忘初心再前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央广网井冈山8月3日消息(刘峰)守初心梦圆神山,担使命桃醉井冈。7月11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子以“井冈山上寻梦行·不忘初心再前进”为主题,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研究生创业团队的活力与智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思路,助力茅坪乡神山村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

  不忘初心前行 寻访红色足迹

  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7月12日,“三下乡”队员们前往井冈山“信仰有力量教育基地”,学生党员与茅坪乡党支部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和交流,学生党员项佳佳说道:“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今后要时刻要求自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习新的指导思想,践行新的历史使命”。来到毛泽东旧居八角楼寻访红色足迹,寓教于听、寓学于行,寓记于效,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继承和发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与茅坪乡党支部开展学习和交流

  井冈山上寻梦 助力乡村振兴

  2015年,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以志愿服务为契机,结缘井冈山市茅坪乡,与茅坪乡政府签订了志愿服务基地协议。2016年2月15日,迅速成立“桃醉井冈”精准帮扶小队,与井冈山市茅坪乡人民政府签订了精准扶贫帮扶协议书,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开展文化、产业等多领域帮扶,帮扶小队骨干自发成立“桃醉井冈”工作室。在队员们三年多的不懈努力下,鼓励动员神山村2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帮助农民解决就业问题,助力茅坪乡新增黄桃基地3000余亩,其中神山村460亩,到2017年每户分红1800元,有效地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看着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彭夏英激动地对队员们说:“幸福生活是自己干出来的!”

  为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队员们再次深入田间地头,协助果农们完成黄桃的采摘、分拣、套网、装箱等工作的同时,努力探索打开黄桃销路的方式,通过设计品牌代言人桃喜、开发微信小程序、制作宣传短片等方式,全方位打造“桃醉井冈”品牌超强IP,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帮助茅坪乡在黄桃产业中抢占先机,并取得了很好的营销效果。7月14日下午,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领导专家及其他项目团队代表近150余人前来考察帮扶项目的落地情况。工作成效也得到了教育部与江西省教育厅领导干部的充分肯定与赞扬。

与果农们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完成采摘、分拣黄桃等工作

  在几年的帮扶过程中,发现茅坪乡神山村的旅游业发展迅速,在旅游规划、导游人才方面有所欠缺,学校积极对接这方面的需求,结合这一情况,2018年,在原有研究生院学生骨干组成的队员基础上,派出了旅游专业的学生,发挥学校旅游方面“金牌讲解班”的学科专业优势,给乡亲们培训导游知识,让乡亲们向游客介绍家乡美景。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真正结合农村农户所需,扎扎实实投身实践。

  幸福神山启航 筑梦桃醉井冈

  7月21日,队员们协助茅坪乡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幸福神山  桃醉井冈”黄桃文化节,参与策划活动、举办开幕式、红色文艺汇演、开展线上推广、入园采摘等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掀起阵阵高潮。在入园采摘过程中,为维护黄桃基地采摘秩序,倡导游客文明出行,三下乡队员们在园内设立了志愿服务站,维持园内秩序与保护环境卫生,为游客提供帮助,队员们无微不至的服务既提升了游客们的活动体验,为入园采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助力文明乡村建设。本次黄桃节的成功举办赢得了当地乡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在大力宣传当地黄桃特色与品牌的同时,加快神山村致富发展,激发学生党员红色情怀。

舞蹈专业研究生刘秋彤黄桃节献舞《映山红》

  为传承发展神山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三下乡队员们来到神山村党员活动室,为当地村民普及了接待礼仪和红旅小知识。生动的讲解、标准的示范,使现场的村民纷纷效仿。村民表示这次培训活动既对他们今后的接待和讲解有很大的帮助,也是对神山村乡风文明建设的极大补充。

  三下乡队员为当地20余名儿童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与“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各自发挥专业优势,讲解“锦囊里的箭头”等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感受信仰的力量;开展趣味问答活动,激励孩子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现场向神山村捐献文具百余件,促进茅坪乡神山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展“红色故事”分享会与“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并爱心捐赠文具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延续三年来的实践成果,继续扎根于井冈山茅坪乡,始于奉献、长于实干、成于创新、忠于使命,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井冈山;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学子助力乡村振兴 坚守初心梦圆神山

守初心梦圆神山,担使命桃醉井冈。7月11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学子以“井冈山上寻梦行·不忘初心再前进”为主题,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研究生创业团队的活力与智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创新思路,助力茅坪乡神山村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