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南师大红色文化寻访团赴瑞金开展红色家书诵读

2018-07-15 09:2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7月15日消息(刘鑫林 周伊玲)“读一读红色家书,禁不住泪眼模糊。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温度,春风化雨在我心灵深处”“愿相会于中华民族腾飞之时”……7月11日,在江西瑞金“二苏大”大礼堂里,一首首红歌、一句句红色家书从这里传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并掌声不断。

  7月10-12日,为践行“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求,赣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知行”红色文化寻访团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记忆访问团”分别从南方和北方出发会师红都瑞金,联合组队开展红色寻访社会暑期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红色传人。

 

  三天的寻访过程中,两个寻访团30余名青年大学生先后走进叶坪、红井、一苏大、二苏大、红五星广场、中华苏维埃纪念园、革命烈士纪念馆等革命旧址,通过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红色故事会”“红歌会”等形式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记忆,切身体会“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的峥嵘岁月,切实感受新时代新青年身上的使命和担当。

  “苏维埃政权壮大过程中需要如此多的流血和教训。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新时代的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敢于担当起我们这辈人的历史使命,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新长征路。”“知行”红色文化寻访团肖峰同学说。

  在列宁台前、在毛泽东故居内、在二苏大旧址、在苏维埃历史纪念馆,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一博博士围绕党在苏区时期的历史,列举了一个个正处“芳华时代”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抛头颅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故事,深刻诠释了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以及中国人民伟大的民族精神。

  “来到这片孕育共和国未来的山水,缅怀先烈那段血与火的岁月,那一段段红色记忆,不禁泪眼模糊。”“从天津来到瑞金,怀赤诚之心来到这片侵染红色基因的赣南红土地,我深感革命先辈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新中国新生活的来之不易”……赣南师大张文辉、南开大学张铁同学纷纷表示此次红色文化寻访让他们深受震撼、感概万千。

  赣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晖表示,此次红色寻访由两校组队开展,旨在为两校青年学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通过“同上一堂课、同唱一首歌、同在一片蓝天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回望来时,溯源致远”,以实际行动面向未来,开启“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的新征程。

  在苏维埃主题邮政总局,寻访团参观了原苏区邮政历史陈列及邮品展示,见证苏区邮政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并有感而发的在印有苏区革命旧址的明信片上写下“承诺”,盖上纪念戳互相赠送,激励彼此“知行合一”学本领、长才干。

编辑: 范存宝
关键词: 师大;瑞金;红色;家书

赣南师大红色文化寻访团赴瑞金开展红色家书诵读

)“读一读红色家书,禁不住泪眼模糊。朴实的话语里蕴含着温度,春风化雨在我心灵深处”“愿相会于中华民族腾飞之时”……7月11日,在江西瑞金“二苏大”大礼堂里,一首首红歌、一句句红色家书从这里传出,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看并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