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阔天地实干作为 勇于实践青春出彩

2018-07-11 11: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开展“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央广网靖安7月11日消息(万志轿)7月8日—10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在靖安县仁首镇开展了“美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短短三天,实践队深入农村,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开展了“净水”行动,检测饮用水;开展了环保宣传教育,派发生态文明宣传微读本、推广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开展了支教活动,为农村孩子开设了美术课、英语课、音乐课、跆拳道、足球、篮球、化学小百科、手工课;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建美丽新家园”文艺展演,为老百姓带去精彩的文艺节目;开展了墙体彩绘,美化农村环境等等,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锻炼。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地联动”的原则,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7月8日下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一行57人来到靖安县仁首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7月9日上午,启动仪式在江西省靖安县仁首镇举行,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保,靖安县委副书记郑亮、靖安县党组成员陈波、团靖安县委书记夏博、靖安县环保局 副局长甘立芳,仁首镇党委书记黄铃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喻雪刚以及仁首镇全体机关干部、当地群众和实践队全体队员近2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合唱中拉开序幕。活动伊始,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书记余玉荣介绍了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基本情况,明确了实践任务和工作要求。随后,靖安县委副书记郑亮致辞,他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将尽己所能,协助好社会实践队开展各项活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玉保致辞,他对靖安县委、县政府、团县委、靖安县环保局、仁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把磨炼意志、锤炼品格作为实践目的。二是要把实干担当、服务群众作为实践主线。三是要把创新求真、笃实力行作为实践任务。四是要把服从管理、保障安全作为实践要求。

 

  活动现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与仁首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持续定点在靖安县仁首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实践队通过摆台、走街入巷、派发宣传资料、组织观看环保宣传教育片、宣讲垃圾分类方法等形式普及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重要性,宣传“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环保理念。仁首镇赵家村的村民赵宜年说:“实践队知识普及很及时、很到位,通过宣讲我认识到污染源普查的重要性,原来这也是我百姓可以做,必须做的环保事”。他表示将积极配合普查,决不吃祖宗的饭断子孙的路。

  青春行动,保护水资源。7月9日上午,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兼职副书记、环境专业博士刘峰老师带领该校思源环境协会对当地的水资源环境现状进行实地考察,对部分河流断面进行水质现状监测,并就当地的水环境保护工作同靖安县环保局进行磋商,交换意见。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青春最可贵。7月9日,实践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靖安县仁首镇滨河公园开展义务支教,为当地的孩子带去了美术课、英语课、音乐课、跆拳道、足球、篮球、化学小百科、手工课等,丰富了当地儿童的暑期生活,拓展了他们视野。

  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建美丽新家园。7月9日晚,实践队员在仁首镇刘家村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共建美丽新家园”文艺展演,为老百姓带去有内容、有深度、有温度的文艺节目。大合唱《不忘初心》用年轻的声音述说对追梦,圆梦之求,诵读红色家书《胜利的时候,请不要忘记我们》经典再现赵一曼女士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豪情,小品《老爸》以诙谐的方式展示时间都去哪了,父爱如青山的情怀。

  美丽家园建设,我们是实践者。7月10日,实践队员来到仁首镇团结村,开展手绘农村——墙体彩绘社会实践,用青春的画笔勾勒和谐家园建设,并为该村提供清理垃圾,摆放自行车等村容村貌整治服务。

  据悉,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该校共青团品牌工作之一,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建设,这项活动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已经具有了很好的品牌效应,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学生的高度认同。作为青年志愿者、广大学生的一个社会实践的阵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该校一个素质教育典范,成为该校青年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实践载体,青年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锻炼成材的有效途径。今年暑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主题为“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共有20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活动,人员参与规模达500余人次。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生态环境保护;“三下乡”社会实践

广阔天地实干作为 勇于实践青春出彩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校地联动”的原则,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