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依托电商专业优势 开展“赣青扶贫结对行动”

2018-07-09 17:4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三下乡”“常青藤之队”走进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

  央广网寻乌7月9日消息(杨莉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凝聚青春力量。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结合本学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优势,组建了以“筑梦红色之旅,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开展“赣青扶贫结对行动”。

  此次三下乡志愿者 “常青藤之队”由经济管理学院4名专业教师和15名学生组成。作为江西省供销合作社下属的职业院校,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指导团总支积极响应全国供销总社的倡导,充分发挥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优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最终选择了由全国供销总社在寻乌县的定点扶贫挂点村——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作为“三下乡”活动目的地,这是一个有467户1685人的偏远贫困村。

走进高布

  87年前在寻乌这片红土地上,毛泽东主席曾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并首次提出“没有调研就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如今,在习近平总书记引领的新时代,旅商经管“常青藤之队”驻村后,积极开展了对高布村农产品和生态环境的相关调查,努力挖掘当地农产品、生态环境的独特点,主抓当地柑橘、脐橙、百香果、鹰嘴桃、大棚蔬菜等优良农特产品销售推广电商平台的搭建。师生们利用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平台帮助当地农户做好农产品上行、产品品牌建设、销售渠道拓展等,为寻乌县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贡献力量。

米雅娜副县长和吉志雄书记指导工作

  6月28日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斌和团总支书记杨莉萍提前来到寻乌县拜访了中华供销合作总社挂职寻乌的副县长米雅娜、寻乌供销社主任袁晓红以及服务点全国供销总社挂职的晨光镇副镇长、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共同就此次“三下乡”活动做好统筹安排,为即将开展的“三下乡”活动做好前期准备。

  建党节刚过, 7月2日,“常青藤之队”来到了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由晨光镇政府和供销总社挂点村高布村携手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分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供销社到乡镇村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县委常委、副县长米雅娜亲临现场,对近年来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对寻乌学子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旅商”师生此行表示热烈的欢迎;晨光镇党委书记刘永斌作为“旅商”校友,和志愿者师生共叙“旅商”情结,追忆校园岁月;高布村第一书记吉志雄赞扬了“旅商”师生志愿者一路风雨无阻赶到活动终点站高布的行军作风和洗冷水、打地铺、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

  “信念化为力量”,“三下乡”的全体师生鼓足干劲,精心安排了全部的活动内容:实地调研,收集素材、数据,挖掘适合电商渠道的农产品,对接专业合作社和电商公司;利用新媒体手段,搭建电商平台,帮助销售当地当季农产品并持续服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解读“宪法修正案”;关爱留守妇女儿童,举办“安全知识讲座”;与供销总社下属单位中农批的青年联合举办一台“颂党恩”晚会;为留守儿童支教等。

  “筑梦红色之旅、助力扶贫攻坚”。在赣南苏区这片红土地上,旅商师生致力于“依托专业优势帮扶乡村、电商营销发力精准扶贫”。到2020年,我国彻底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历史时期。只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师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振兴乡村,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有所作为,这是时代的召唤,更是历史的使命。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学生;扶贫结对;电商专业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依托电商专业优势 开展“赣青扶贫结对行动”

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号召,结合本学院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优势,组建了以“筑梦红色之旅,电商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开展“赣青扶贫结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