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背后的故事

2018-05-14 10:15:00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 甘甜 通讯员 占伟

  ■聚焦2018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 2018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这是我第二次参赛了,这一次终于如愿了。”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赛场,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彭征琨告诉记者。

  彭征琨去年就参加过一次国赛,获得了三等奖。时隔一年,彭征琨带着“新人”龚小辉,再度走进赛场,一举拿下该赛项全国一等奖。

  这次比赛,面对熟稔于心的比赛程序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竞争者,彭征琨抛却杂念,潜心编程序、绘图纸、练实操。今年,他作为团队中的“老人”,还要稳定搭档的心态。从赛前说明会,到抽签入场,再经历5小时的比赛,还有长达两小时的打分,所有过程,彭征琨都从容不迫。

  赛后,有选手问起彭征琨为什么接线那么稳定快速,他诚恳地回答“就是不断练习,熟能生巧”。其实,在3个多月的备战中,彭征琨练习接线的电线总长度达到了23000多米,这个长度足够绕他们的校园十圈半。

  同样付出辛苦努力的还有龚小辉,过去的3个多月,他“不是在实训楼,就是在去实训楼的路上”,每天训练十几个小时,忙起来连洗衣服的时间都没有。

  备战3个多月漫长又辛苦。在大赛闭幕式上听到学校获一等奖时,彭征琨和龚小辉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我们赢了。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

一等奖背后的故事

“这是我第二次参赛了,这一次终于如愿了。”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赛场,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016级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彭征琨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