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西赣州探讨绿色高职教育

2017-12-12 21: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州12月12日消息(沈林、郭起华)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绿色高职教育论坛近日在江西赣州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40多家单位和高职院校的近100名专家学者,围绕“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文化育人,传承生态文明,培养绿色人才,建设美丽中国”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积极为新形势下职业院校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建言献策。

  辽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邹学忠指出,文化育人是重要的时代思想。加强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研究、实践研究和创新研究,深入交流、探索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创新、大学生素质培养、生态文明教育与传承、绿色人才培养、绿色校园与绿色高职建设等相关理论、经验与问题,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深化文化育人和生态文明教育与传承,更好地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和较强生态意识的优秀绿色人才,促进高职教育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江西理工大学赖章盛教授认为,生态文明观是一个有机的理论整体。其中生态自然观是生态文明观的哲学基础;可持续发展观与生态伦理是生态文明的核心价值观与道德观;绿色科技、生产与消费观即是哲学观、价值观与伦理观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要求。开展生态文明观教育要充分利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生态文化资源,加强大学生的生态体验,来塑造学生的生态人格。

  “生态文明教育的顺利开展和有效实施,必须要重视生态文明教育路径的研究与创新,以及生态文明教育体系的整体构建,这是提高生态文明教育实效的关键所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团委负责人肖泽忱说,这就需要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综合育人体系以及校园文化建设内容,借助学校已有办学资源和优势,增强生态文明教育效果,同时促进和推动学校育人的不断创新,既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深度实施,更培养生态人。

  “大学是人类文明的引领者和守望者,在弘扬生态文化、培育生态道德、开展生态实践等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会议的承办方、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肖忠优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论坛的举办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生态文明素质,引导大学生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江西是生态大省,是全国首批全境列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之一,全省上下正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本。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是江西唯一的林业类高职院校,在林业生态人才培养、助推江西绿色崛起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过长期积淀,学院现已构建了较好的生态育人的软硬件环境,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生态文明教育制度体系。近年来,学院先后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国土绿化突出贡献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

  据悉,会议由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承办。会议还举行了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会成立会、文化育人短片展播、成员院校典型经验交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百名专家学者齐聚江西赣州探讨绿色高职教育

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三届绿色高职教育论坛近日在江西赣州召开。来自国家林业局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辽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等40多家单位和高职院校的近100名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