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理工学院斩获全国比赛一等奖

2017-12-11 16:5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2月11日消息(杨扬)近日,南昌理工学院法人代表、理事长邱小林教授表彰了电子与信息学院的欧阳诚、涂俊豪、鞠仪超等三位同学。他们获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创下该校在此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全国14406支队伍,4万余名大学生同台竞技,只有268支队伍可获一等奖殊荣,比例仅为1.83%。

颁奖典礼

  以赛促学 让学生成为应用型工程师

  “一般来说,高校分为两类,一类为研究型高校,另一类为应用型高校,我们无疑是后者。”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邓荣春告诉记者:“邱小林理事长一直强调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学校的总体任务,围绕这个总体任务,我们从‘明理善工’四个字入手,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所谓‘明理善工’就是要让学生学好基础理论,善于解决实际问题。”

  如何才能明理善工?参加各类大赛,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

  邓荣春告诉记者,南昌理工学院从建校开始,就十分重视电子设计竞赛工作,成立了电子科技创新协会,曾连续八次夺得省级电子设计竞赛的团体第一名,并在2007年首次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取得了二等奖的成绩。

  “为什么学校领导这么重视这个比赛,因为参与比赛的过程,就是动手动脑的过程。整个过程走完,我们的学生就具备了一般企业应用型工程师的水平,校领导给我们的任务并不是为了一个名次,而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现在市场上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能解决实际问题是第一要求。”邓荣春指出。

  据了解,目前,学院两个竞赛训练专用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各类设备投入超过百万。邓荣春表示,“学校平时的教学只需要普通的示波器,但是为了和国家大赛对接,邱小林理事长亲自批准引进了30台高精数字示波器,虽然增加了投入,但更利于学习。”

  改革促学 让学校和企业无缝对接

  比赛,只是教学中一个小部分。为了适应未来市场的市场需求,学校强调教学必须与实际应用无缝对接。据了解,围绕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方案,电子与信息学院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

  教学改革。学院加大实践实验课的比例,和理论学习课程各占半壁江山。在以往,实践实验课程占比往往不足4成。

  课程改革。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先后在20多个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这些企业一半为上市企业。学院通过深度和企业沟通,听取企业意见,安排课程。另外,学院部分优秀的实习生会被这些实习企业优先录用,并在2年内成为企业技术骨干。

  毕业论文改革。根据学校的相关改革措施,电子与信息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是传统的论文,另一个是毕业设计和制作+论文。学院提出,学生可以完成一个作品,然后把制作过程写成论文,从而实现学以致用。

  据悉,目前,南昌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就业率超过98%,以赛促学,改革促学,效果显著。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理工学院斩获全国比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