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朗朗书声不绝于耳

2017-11-03 10: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遂川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纪实
 
  央广网遂川11月3日消息(叶琼华、黄存平、刘祖刚)学生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认真上课,教师在功能室面带微笑讲解……近日,笔者来到地处罗霄山深处的遂川扬芬中学,孩子们正满脸幸福地享受知识的熏陶,而这样的画面在各乡村学校已成为常态。
 
  10月下旬,江西省政府教育均衡发展第六督查组对遂川县进行了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跟踪督查及“全面改薄”工作专项督导,遂川县顺利通过,这是对近年来遂川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助推城乡学校提质扩容,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着力解决教师结构矛盾,全力推进教育共享公平的最好褒奖。
 
  全力化解大班额
 
  “政府要在这建学校,以后我家小孩上学可近了!”家住工农兵大道旁的四里村民罗小华微笑着说。政府投入6000万元的城北学校正在如火如荼征地、拆迁,计划明年秋季开学,能解决5000人就学。
 
  去年以来,遂川县在城区规划了整体搬迁荧屏小学,新建扩建城西南学校、城东小学等8所中小学校,都已纳入2017年重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建设。建成后可增小学学位约8000个,初中学位约4500个,高中学位约5500个,可基本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
 
  此外,近两年,遂川县农村乡镇共启动7所整体搬迁学校工程,目前3所已完成整体搬迁;其它4所前期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通过恢复教学点,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全力推进农村中小学学校校舍改扩建步伐,另外,还加强学籍管理和招生行为等,防止人为造成大班额现象,中心乡镇学校可基本消除55人以上大班额。
 
  大力优化师资配置
 
  “毕业就回家乡教书,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双桥中心学校教师刘家涛说,像他这种师范“三定向”生都是秉着对教育的热爱坚守在家乡。
 
  近两年来,遂川县通过全省统招、特岗教师招聘、“三支一扶”支教和录用师范“三定向”毕业生等渠道外,开通“绿色通道”,补充教师638人,其中稀缺的音体美科学信息科目老师51人,大部分向农村中小学校和教学点倾斜,缓解了缺编问题。同时,全面加强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培养“全科型”教师。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和培养培训等管理制度,构建城乡教师网络教研“云平台”,进一步实现区域教学资源共享和教研工作的网上互动交流;建立远程研修、自主培训、校本培训组成的分层次、多元化、立体式培训体系,每年培训经费均达上百万元。
 
  另外,积极深入推进“教师走教”制度,各乡镇中心学校对辖区内教师统筹使用,中心小学与村小(教学点)实现教师资源共享,确保了农村薄弱学校开齐开全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如今优秀教师遍布城乡,专业水平明显提升,教师结构更趋合理。今年,大汾深山教学点的陈清华、左安小学曾冬平分获全国希望工程烛光奖“奉献奖”、“引领奖”。
 
  着力学校科学管理
 
  “用事业来吸引老师,为年轻教师提供平台,让他们用得上力、使得出劲,干出一番事业。”说起学校管理,遂川县教体局局长袁兴俊如是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发现,各学校不仅在硬件设施方面得到了完善,还在教育教学等质量上也有很大的提高。
 
  坐落在“千年鸟道”之下的营盘圩中心学校校长伍舜乾介绍说,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制定了校园管理网络系统,在老师精神生活上也有更多的关注。“我是2016年来的,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该校对老师也关怀备至,95后的李超阳来自抚州市东乡区,刚结婚不久的他高兴地说,领导和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很关心我们。
 
  如今,乡下跟城里一样,能够与外界接触、联系、交流,信息资源得到了共享;政府和领导对老师的关心,使得老师有了前所未有的归属感,对农村教师这个事业有了新的认识。
 
  遂川县通过举办全县中小学行政人员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跟踪督查培训班、召开全县校长会议等方式,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开设讲座,着力打造一支思想觉悟高、执行能力强、业务素质过硬、的学校管理队伍。近两年来,遂川县学校管理呈良好态势发展,正人红军小学被教育部办公厅授予“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营盘圩中心学校获得中国野生动物协会授予的“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水南明德小学被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少工委授予“江西省少先队工作示范学校(2015—2016)”,正人中学、戴家埔中心小学一并被吉安市教育局授予“全市教育技术装备工作先进单位”等。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让朗朗书声不绝于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