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南昌举行

2017-10-28 22:0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2000余名专家学者共话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研发与产业化

  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研发与产业化取得新进展

  央广网南昌10月28日消息(黄晓鹤、王鑫)10月27日-30日,由中国生物材料学会(CSBM)、华东交通大学、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材料分会(CSBME-BMB)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副省长李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王迎军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以“生物医用材料创新研发与产业化”为主题,包括4位院士在内的来自国内外生物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2000余人欢聚一堂,共同探讨生物材料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

专题论坛

  据了解,自90年代后期以来,世界生物材料科学和技术迅速发展,即使在当今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生物材料依然保持着每年13%的高速增长,充分体现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同欧美日本等许多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一样,把生物产业作为战略产业重点发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焦红在开幕式上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相关改革措施陆续实施,技术监管进一步加强。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在生物医用材料的基础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创新能力得到显著的提升,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总局高度重视生物医用材料和相关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强调决策与周期的风险监管理念,并且从政策面进一步鼓励创新产品,做好产品,更好的服务社会。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生物医用材料的应用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生物医用材料指的是用于医疗上能够植入生物体或与生物组织相结合,而对生物体组织不会产生不良影响的材料。通过3D技术的发展,生物医用材料在临床上,可根据不同患者的需求,采用3D打印技术快速精准打印出适合不同患者的个性化生物医用材料,同时,还可以对材料的微观结构进行精准控制。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开始运用到“医学模型快速建造”、“组织器官代替品制作”、“脸部修饰与美容”等领域。这种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的研制结合3D打印技术,在未来生物医学领域将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发展。

  为了推动生物医学技术与市场的紧密结合,近年来,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高校研发部门与企业的互动更加紧密,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品不断投放到市场。

  在大会现场,大部分参展商产品均集中在生物材料3D打印的设备领域。来自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王晗介绍说,2014年,他和自己的科研团队,依托广东工业大学、厦门大学、美国伯克利大学等高校的技术,成立了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研制,他们自主研发的近场直写静电纺丝生物材料微纳3D打印机,该产品采用的是基于静电纺丝的技术,可以制备超过300层的软组织修复支架,支架的丝径大小可以达到1μm,而目前文献报道的都是15μm的丝径大小,获得了国内第一款静电纺丝高新技术产品认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场工作人员朱博士介绍,该技术领先国外一代技术,可以更好地促进细胞分化,实现软组织的快速修复。此外,佛山轻子精密测控技术有限公司还携带一台制备纳米纤维的静电纺丝设备过来参展,这款远场静电纺丝机所采用的静电纺丝技术除了可以用在组织工程领域外,在生物医药的领域前景更加广,如敷料、载药、肿瘤治疗、医用过滤膜等领域。

  据悉,本次大会是中国生物材料界两年一次的盛会。大会共设立18个分会场(分24个专题进行报告)、5个专题论坛,会议接收到大量论文投稿,最后选出870余篇论文做口头报告交流,580余篇论文做墙报交流,是历届会议中参会人数最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充分沟通交流,凝聚智慧,为生物材料的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和科学监管献计献策,为社会提供更多的、高质量的、安全有效的药品和医疗器械。

会场展示的近场直写静电纺丝生物材料微纳3D打印机

会场展示的远场静电纺丝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2017中国生物材料大会在南昌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