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学生生活:“插班生”汪立夏“圈粉”33位95后

2017-09-22 20:2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9月22日消息(张利庭)“我将自己‘送到’这里给你们当见面礼,希望你们把我当做你们中的一员,我也自觉地纳入16级法学一班这个集体中。”

  放下公文,走出办公室,一身休闲装,9月20日上午,华东交大党委副书记汪立夏深入该校人文学院,与该院2016级法学一班的33位95后学生成了“同班同学”。从素拓游戏到共进午餐,与学生“同玩同吃”、体验生活,小伙伴们瞬间被博学幽默又亲切的“插班生”汪立夏“圈粉”。

  有书有乐,“都教授”和你玩游戏

  初次见面,有“交大版都教授”之称的汪立夏暖心地准备了“三个一”见面礼,“‘一些书’,这几本书都是我编写的,很适合大家;‘一首歌’,这首《华东交通大学之歌》歌词是我写的,有机会可以和大家一起唱;‘一个人’,这个人就是我,我把自己送来了一班,希望大家能够接纳我。”

  学生生活少不了课间游戏,为迅速与同学们熟悉起来,汪立夏与“小伙伴们”一道玩素拓游戏。用半圆形的球槽传乒乓球,这个叫“珠行万里”的小游戏很是考验团队的配合程度。短暂的相处后,汪立夏与各组员默契倍增,合力接球,最终以36秒的成绩取得小组第一,现场笑声、掌声一片。他希望大家都拥有健康、阳光、愉快的生活。

  此外,喜欢打太极的汪立夏还和大家一起练了一段杨式24式太极拳,动作齐整、形意结合。随后还和同学们开心地玩起了自拍。“我们大一的时候每天早晨都要练太极,在课后和校领导一起打太极还真是第一次,感觉很特别,是个很美妙的体验。”16法学一班的吴洋说。

  共进午餐,师生畅聊话家常

  “食堂伙食怎么样?”“平时吃饭打几个菜?”“从家乡来学校的生活习惯了吗?”……食堂里,汪立夏与学生围坐一桌,嘘寒问暖。经过几个小时相处的师生已亲近宛如一家人,大家畅所欲言,话生活、唠家常,相叙师生情,温馨场面其乐融融。

  午餐过后,他随学生一同回寝室,同坐共谈,亲切了解各人家乡,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对于不同城市、地方的印象。汪立夏提出,小伙伴们进入大学后要学会自立,自己的事自己做,独立应对人生;要学会生活,学习生活化,生活艺术化,过好大学生活。

  “希望你们学会学习,学好专业,求得好职业,取得好事业,工作、生活两不误。”身为“大家长”的他对“孩子们”满怀期待,更停不住循循教导。

  临别前,“新潮时髦”的汪立夏还邀请同学们加他微信、关注他的微博。“以后人文学院有活动尽管叫上我,可不要‘嫌弃’我,我们可以通过微信等平台多多联系。”幽默的话语将师生的心拉得更近、贴得更亲。

  “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但一上午下来,平易近人的校领导仿佛真的成了我们的同学,这种感觉很奇妙!”16级法学一班的班长窦友艳如是说,“我们还把他拉进了我们班的微信群,希望他能常常和我们联系。”

  据悉,今年5月以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一场以“五个一”体验为主要内容的“双体验日”活动在江西高校全面开展。“双体验日”指的是每个月高校安排一次党政班子成员参加“思想政治工作体验日”和“学生生活体验日”活动,每次安排一名学校领导参加,保证每学期每位党政班子成员至少参加一次。“五个一”体验活动包括上好一堂思政课、随听一堂思政课、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参加一次支部生活会、体验一天学生生活。汪立夏表示,“领导联系学生班级这个方式真不错,既拉近了距离,又了解了学生,还可改进教育的方式理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体验学生生活:“插班生”汪立夏“圈粉”33位95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