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天佑中学好校风孕育高材生

2017-08-15 10:3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8月15日消息(吕富来)“如果不考虑专业兴趣,今年还有4个能进北大。”日前,谈起班上3名学生考取北京大学,婺源天佑中学高三(20)班班主任詹峙峰说,“学生的专业兴趣很重要,我们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今年7月,天佑中学高考学子吴子贤、詹延苇、汪毅仁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他们将分别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和医学部就读深造。

  “北大教师甘当‘人工快递’”

  今年6月,婺源遭受百年不遇的“6·24”特大洪水,全县各行业遭遇重创。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一结束,北京大学便安排江西招生组与学生资助中心老师赶赴婺源,了解当地中学和录取学生情况,并送来首批北大录取通知书。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古以来,婺源便是人杰地灵的“书乡”。今年,北京大学共招收106名江西学子,连续三年保持百人以上录取总规模。其中,便有3名来自天佑中学的考生。这三名北大生是同班同学,吴子贤凭借全省理科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在父母、老师和学弟学妹们的共同见证下,吴子贤和詹延苇从北大江西招生组老师的手中接过了朝思暮想的通知书,而汪毅仁的通知书虽已先一步发送,但仍不及北大老师的“人工快递”来得快。

  北大录取通知书送达现场,学长学姐们梦想成真的喜悦也深深感染着天佑中学的学弟学妹们,大家一改平日的拘谨与羞涩,纷纷表白,“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做科研,北大将是一个最能够让我接近并达成梦想的地方。”“我有一个理想,就是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北大等我!”“梦在远方,天光破晓,2019,北大等我!”

  “困难学子感动北大教师”

  “这么酷热的天,在顶层阁楼里看书,实在不简单。”谈起吴子贤,北大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征微忍不住夸赞。原来,吴子贤出身贫寒,为了培养孩子成才,他父亲在工地干活,母亲陪读,生活拮据。高考结束后,他父母租赁的房屋也到期了,暂借住在亲戚家的顶层阁楼里。

  此次,陈征微一行到访,不仅送达通知书,还为3名北大生带来了大学生活指导建议和家庭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真是一场及时雨。”吴子贤感激地说,北大教师当场指导他们填写助学金申请表,现场发放入学交通补贴,还介绍了北大“全程陪伴的资助体系”,为他们在北大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吴子贤一直非常热爱数学,语文和英语相对是短板,但冲劲特别足,高考果然一鸣惊人,本是弱项的英语更是取得了149的高分。”“詹延苇是班里的‘一姐’,综合素质非常突出,高考其实发挥一般,所幸在自主招生考试中表现出色。”“汪毅仁虽然是一心学医的理科生,但其实是个文艺青年,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作为班主任,詹峙峰对3名北大生的客观评价,也让他们倍加珍惜北大之情。“面对这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吴子贤感慨道,“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全家人过上好生活。”

  “好校风孕育一批批高材生”

  “我们的生源不占优势,一些中考尖子生被外地挖走,但是这里年年出北大清华生,源于好校风。”高三年级组主任潘华庆坦言,“我们教得比别人辛苦,学生学得也比别人刻苦。”在天佑中学光荣榜上,笔者看到,从2004年到2017年,这里共出37名清华北大生。一个山区学校,何以创造如此教学成绩?

  “老师不单教书,还经常与我们谈心。”吴子贤说,“天佑老师的精心培育,蕴含在润物细无声中。”在天佑中学任教的老师,往往没时间照顾家庭和辅导子女。除了重视学校教育,老师们还利用家长会、社会实践等形式,呼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形成“振兴书乡”的浓厚氛围。

  “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我始终向往医好病人、做成功一道手术的成就感。”选择北大医学部的学子汪毅仁说。而领着北大录取通知书,詹延苇颇有老友重逢之感,“去年七月,我参加北大城环学院暑期课堂。在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城规局,在展示PPT的结尾,有这样一句话——我们的著作书写在大地之上。一瞬间,我知道了这便是我想做的事情,这便是值得我努力一生的事情。”

  “学生读书有成绩,工作有作为,是我们最大的欣慰。”潘华庆告诉笔者,今年天佑中学高三(20)班一本录取率达100%,全班47人均考取全国各大名校。“北大是一个宝藏,我们希望天佑学子不忘初心,充分发掘自己的兴趣、天赋和潜力,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闯出一片天地。”潘华庆说。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婺源天佑中学好校风孕育高材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