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县区学前教育发展“先人一步”

2017-08-04 09: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县8月4日消息(钟婷 戚慧明)盛夏时节,笔者踏访赣县区储潭中心幼儿园,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温馨的寝室,功能齐全的活动室,这些规范化、专业化的学前教育硬件设施让人为之一亮,与此同时,该园精心打造的课题《幼儿园民间游戏的开发与应用研究》,被列为了国家教师科研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据悉,赣县区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全区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精致幼教”,努力突出“一园一特,一园一品”,使得学前教育结下累累硕果。

  筑牢硬件基础设施是学前教育发展的前提。去年以来,赣县区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先后启动了城区城北幼儿园、城关幼儿园扩容以及双龙幼儿园新建等项目,完善乡镇中心幼儿园游戏场地建设,并通过将村级小学闲置校舍改造增设附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农村学前教育公共资源的广覆盖,方便农村幼儿就近入园。目前,赣县区公办独立幼儿园50所,已登记注册的民办幼儿园90所,增设村级附属幼儿园130多所,其中市级以上示范园14所。

  建设一支过硬的幼儿教师队伍是学前教育发展关键。赣县区通过实施农村幼儿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中小学教师转岗计划、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农村学前巡回支教试点等方式,组建了一支幼儿园专任教师队伍。目前,赣县区已有幼儿园教职工2000余人,招募巡回支教志愿者212名。为提高这支队伍的综合素质,该区专门成立了幼儿教育中心研训组,采取分项、分层的实施方法,定期组织园长、民办园长赴外地培训学习,更新办学理念。组织骨干教师及保育员专项培训,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惑。通过开展全区幼儿教师基本功提升与达标活动,拓宽教师参与教研活动空间,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同时,开展农村学前教育镇村一体化管理试点,组建学前教育集团,实行“共性管理+特色办园”的运作方式,带动区域内幼儿园教育管理水平、教育质量和文化建设的整体提升,形成特色鲜明的学前教育管理格局。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赣县区学前教育发展“先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