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教育人勇战“洪魔”

2017-06-28 11: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6月28日消息(单长华)6月28日,婺源县教体局的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又带着扫把、铁铲等工具,来到县城南门街,冒雨帮助群众灾后重建。婺源县教体局局长吴细和说:“我们不仅要早日清扫干净校园,也一定要齐心协力早日把城乡清扫干净。”婺源县教体局在抓好校园灾后重建的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奔赴受灾最为严重的县城南门街,清理路面、清扫垃圾,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6月27日,在教体局全体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奋战下,严重堵塞的南门街水合口所有淤泥、垃圾全部清理完毕。面对恢复的通道,水合口20号居民胡灶喜老人的女儿动情地说:“要不是你们教体局同志,这条路不知要堵上多少天。真是辛苦你们了!”

  6月23日至24日,婺源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损失惨重,60%的田地被淹,80%的群众不同程度受灾。据初步统计,全县158所中小学校因灾受损,造成危房15400㎡,损毁教学仪器设备21900套、课桌椅1200套、各类图书10万册,直接经济损失1.35亿元。面对来势极其凶猛的洪灾,各中小学、幼儿园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应急救灾措施,全县教体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抗灾自救,全力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确保学校早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6月24日,大鄣山中学仅一栋公租房没有淹,其它所有房屋都被洪水浸泡。总务主任汪华能老师一家在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救灾中,老婆、11岁的儿子、62岁岳父、78岁的父亲齐上阵。他们同在校的老师并肩作战,与时间赛跑,全力抢救学校财产,把损失降到最低。

  6月24日下午1点多钟,位于县城的梅林中学大门口对面的星江河洪水涨上了路面,并很快漫进了校园,眼看洪水水位急剧上升。一直住宿并守护在学校的学校原总务主任、老党员孙华富及学校政教处主任、党员方进祥两人来不急急多想,硬是趟着水赶往综合办公楼,打开了一楼的三个处室,把电脑及重要的财产全部搬运到二楼以上的高处。将近搬完已至下午5点左右,此时校园内洪水水位上升到了1米多深,水已淹至综合办公楼底层的第五级楼梯。两位老师在综合办公楼忙到晚上九点多钟见水势渐退后,才冒着黑、涉着水返回住宿楼。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灾难面前,婺源县教体人勇敢面对,科学应对,不怕劳累,不计得失,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学校财产,谱写了一曲万众一心抗大灾的绚丽篇章。洪水退去,婺源县教体局全力以赴做好灾后排查和灾后重建工作,局全体班子成员分片蹲守,全部下到各中小学校,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对学校校舍、学校设施及周边道路等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组织足够人力清理校园淤泥、垃圾等;对在洪灾中受损校舍及时进行抢修,确保学校校舍等财产损失降到最低,全力确保学校早日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连日来,在秋口、思口、清华等学校,教师们挥动铁铲、扫帚、锄头,掀起校园清淤保洁大战,把淤泥和垃圾清走,让师生能够早日恢复上课。与此同时,教体局还时刻关注水情、雨情,继续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强化隐患排查,做好防洪防涝指挥调度,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全力确保师生安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教育人勇战“洪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