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水职业中专毕业生桂普群夺得全国手工绿茶制作大赛特等奖

2017-05-17 11:5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修水5月17日消息(夏宗华)日前,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茶叶加工职业技能竞赛( “遵义绿杯”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圆满落幕。来自浙江、湖南、重庆、甘肃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贵州各地市(州、区)的102支代表队,241名选手参加了手工制茶、理论考试等比赛。江西修水茶协选送的修水职业中专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毕业生桂普群经组委会和专家组综合评定获得特等奖。其手工制作的80克卷曲绿茶(比赛作品)卖出了当天最高价6800元。

  桂普群出生在江西修水县古市镇桂垅村,村旁的山坡满是大片翠绿的茶园,每当茶叶采摘的季节他就跟随母亲上山摘茶,又到村加工厂看工人师傅茶叶加工,废寝忘食、乐此不疲。初中毕业,因家庭贫困,几乎要辍学务工。这时修水县职业中专开办了涉农专业免费班,其中就有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他闻讯后,欣喜若狂,便说服家人,他要到县职业中专学习茶叶生产与加工专业。入学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他深深懂得,读书的机会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他经常向老师请教专业上的各种问题。特聘教师张冬燕是他人生道路上的重要引路人,张老师是修水茶叶界专家,对茶叶生产与加工有深入的研究。说起张老师,他满是敬佩,他说,没有张老师就没有他的今天,在学校张老师最看重他,毕业后,又帮助他联系他实习单位,又引荐他向修水各茶厂的名师请教,又鼓励他参加各种比赛,又推荐他到南昌一家销售企业做茶叶销售。这期间,桂普群学会了各种茶叶加工技术,他每次获奖,总是第一时间向张老师报喜。

  他在做销售期间,得有机会接触到各地的名茶,发现市场不缺茶,但缺好茶。他有一个心愿,就是要制茶、制好茶,要把学到制作技术派上用场,于是毅然放弃了收入颇丰的销售工作,回到家乡办起了“好茶郎”茶叶加工厂,承包了60亩茶园,经过几年的打拼,现在茶厂资产已达200万元,具备了年产干茶5000公斤的能力。

  上了一定的规模之后,桂普群想到的是乡亲,他说,甜不甜,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过去家庭贫困,没少得乡亲接济,办厂之初,资金短缺,又得乡亲支持,乡亲帮盖厂房工资只算半价,他心存感激。于是,他经常免费指导乡亲茶叶种植技术,免费为乡亲们加工茶叶。以市场最优惠的价格收购茶农的鲜叶,优先招用乡亲进厂工作。

  但是,桂普群对茶叶加工的要求极为苛刻,员工必须培训上岗;鲜叶分拣严格按照标准,什么样的鲜叶可制什么样的茶,不能马虎,成品的品质来源于原料的品质;重视生产过程的监督,每一个环节都是亲自把关,他知道,品牌创立不易。正是因为他有一手好技术,茶叶不愁销路;正是因为心里装着乡亲,不愁收不到鲜叶。他的“好茶郎”茶业正一步步走向壮大。

  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他说,再准备新辟茶园20亩,创造样板,通过样板带动乡亲家家种植茶叶,他负责加工和销售,把桂垅村建设茶叶村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结束时,桂普群非常感谢母校对他的培养和一直以来的关注,他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不忘初心,学好专业,将来总会的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修水职业中专毕业生桂普群夺得全国手工绿茶制作大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