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交大学生荣获UA竞赛三等奖 实现江西高校此奖项零的突破

2017-03-21 10:2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3月21日消息(通讯员任雅菲 黄石)近日,UA竞赛组委会正式公布了“2016年度UA创作奖·概念设计国际竞赛”评审结果,来自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学院的刘铭瑗、王珺、吴凌燕等三名同学所创作的作品“麻雀小学”荣获三等奖,实现江西省内高校该赛事零的突破。

  UA建筑竞赛面向国内外,赛事参赛面广,影响力大,在建筑学领域无人不晓。据悉,此届竞赛以“乡村建筑”为主题,共征集了500多件作品,但最终只有27件获奖,比例仅为5%。

  高手如云的赛事伴随着的往往是巨大的压力。“竞赛前期没有设定具体基地和建筑类型,竞赛只给出一个方向,至于做什么怎么做都是自由发挥。”获奖学生吴凌燕说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麻雀小学’是乡村小学的代名词,在全国普遍存在,有的学校甚至只剩下一个老师和一个学生。‘只要有孩子在,学校就在’一份坚守让人感动。我们选择红源小学作为试验基地,这里每班只有一个老师两个学生,孩子们眼中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师生更像是家人,很希望能借此机会帮助他们。”

  “麻雀小学”的教学与空间模式、建筑语言等理应根据使用特点和环境背景做出适应性改变,作品围绕着支持乡村小学而设计。为此,她们结合农村的生活、生产特点尝试探讨一种新的教学模式,据此整合农田作物、竹子山林、山石溪水等乡村特有的物质要素作为教学媒介和空间语言,建构出适应性的教学场所,难度颇大。

  “每一次的成功都需要背后十万分的努力”。这次刘铭瑗等同学们的表现再一次证明了这句话。对于创作中遇到的困难,刘铭瑗感慨道:“其中最艰难的应该是最后绘制正图的时期,正好跟我们专业好几门课程作业及课设的时间重叠,大家都非常凌乱。交图的最后一天我们三个队友在全国不同的地方合作出图,时间赶得简直就像打仗一样。”

  在这些困难的背后也少不了她们的指导老师李晨教授的帮助,参赛同学表示他在总体工作计划的把控与组织等方面给予了关键的指导性帮助,在得知同学们获奖的消息后李晨也表示极其欣慰和高兴:“此次得奖离不开学院与学校的支持,但是同学们自身的努力最重要,努力才是硬道理!”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华东交大学生荣获UA竞赛三等奖 实现江西高校此奖项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