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县第二小学举办“用圆绘制美丽的图案”设计大赛

2016-12-09 14:4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万年12月9日消息(陈义敏 程雯茹)为让学生学以致用,进一步加深对圆的认识,感受圆的特征,体会图形的变换,增强空间观念,提高动手实践和创造能力,万年县第二小学六年级数学组举行了“用圆绘制美丽的图案”设计大赛。

  据悉,本次大赛共分宣传、指导、作品评选、入围作品展示、活动总结五个阶段进行。此次参赛学生热情高涨,佳作频出,全年级九个班共上交300多幅作品。

  一幅漂亮而又有创意的作品诞生,不仅要靠灵巧的双手,更要具有慧眼和慧心。作图的关键是确定圆心和半径,有时为了设计方便,可以先添加一些辅助线,再利用圆的对称性,进行观察比较、举一反三,最后将图案涂上不同颜色,使整个图形色彩分明,对比强烈。在制作过程中,学生们能真切感受到圆形图案的美,同时也体会到用圆规画圆与美术课上徒手画圆的不同之处,用圆规画圆需要用数学知识构建不同大小圆之间的依存关系,除了形状美,还包含了一种逻辑美。这种别样、有趣的创意设计既提高了学习兴趣,又发展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评选,最终择优选出100幅创意作品在校内展出并对“小小设计师”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学生动手实践是一项非常基本和重要的能力,“我听见了,就忘记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做过了,就理解了。”小学生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通过本次新颖有趣的设计大赛,学生进一步体验图形与生活的联系,感受到平面图形的学习价值,接受了美育熏陶,既培育了创新意识,又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兴趣和自信心,更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万年县第二小学举办“用圆绘制美丽的图案”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