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揭牌

2016-11-18 11:0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18日消息(许航、刘磊)11月17日下午,南昌大学兼职教授授聘暨“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受聘为南昌大学兼职教授、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并作报告。我校校长周创兵、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副主任涂俊伟出席活动。

  周创兵向刘彦随颁发南昌大学兼职教授、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

  周创兵、刘彦随、涂俊伟共同为“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揭牌。

  授聘暨揭牌仪式结束后,刘彦随作了题为《中国农村发展与精准扶贫》的报告。他结合主持完成的国家课题研究成果,从城乡关系与农村发展、日趋严峻的农村问题、农村发展出路与机遇、农村转型与精准扶贫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并对当前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的目的要求、工作机制和发展趋向进行了详细介绍。

  “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为全省第一家扶贫发展研究机构。研究院集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教育培训和第三方评估服务等功能于一身,旨在全面打造成为面向社会、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扶贫发展方面的研究平台、智库、培训基地和第三方评估中心。研究院的成立对服务地方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推动我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刘彦随教授长期从事土地资源与城乡发展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等 70 余项,出版著作 15 部,发表学术论文 380 余篇,其中在《Nature》、《Land Use Policy》等发表SCI、SSCI论文110余篇。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完成“中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总体思路研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国务院重大政策第三方评估、“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等重大任务,所撰写的重要咨询报告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得到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国家统计局江西调查总队、相关市县扶贫和移民办负责人及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揭牌

11月17日下午,南昌大学兼职教授授聘暨“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彦随受聘为南昌大学兼职教授、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并作报告。我校校长周创兵、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副主任涂俊伟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