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2016-11-02 16: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2日消息(通讯员 李彩艳)11月2日,由华东交通大学、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江西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创业”年会举行。江西省副省长殷美根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参加会议嘉宾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原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参事,北京大学秘书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朋教授级高工出席会议,江西软科学研究会会长、华东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万明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校长罗玉峰教授,江西软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邓波教授。会议由江西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主持教授。

万明书记回答记者提问

  王梦恕指出,高铁、快速铁路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经济和社会乃至人们的心态。人流、物流、资金流周转加快,产生的经济效益突出。尤其对钢铁行业、机械加工行业、1000多种材料行业、水泥行业、矿山行业及旅游行业带来很大促进和繁荣。江西省创新发展必须以创新为先导,尽快优化本省交通以铁路为引导的省际景点网铁路;客货混合运输的省内铁路(时速100~160km/h);高铁路网与江西省的合理接驳点。三种型式的铁路大网的建立,以铁路带动各产业的兴起、以铁路改变以公路为主的运输方式。

华东交通大学校长罗玉峰致辞

  谢伯阳认为,江西的供给侧改革和创新创业,贵在突出特点和重点。江西抓住本省特点优势,实行重点突破发展的正确战略,是供给侧改革很好的顶层设计。从2013年江西做出旅游强省的战略决策,短短两三年已经形成了旅游业发展的江西模式,全国瞩目。现在江西又选定了中医药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江西这方面的自然禀赋优势和文化积淀,一个以中医药为核心的健康产业的江西标杆将很快诞生。养老的一大难题是看病,如果把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打通,形成新的产业链,江西何愁优势不彰,何愁不火。绿色生态真是江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江西做好绿色这篇大文章,一定能实现绿色崛起。

中国工程院王梦恕院士作主旨报告

  杨开忠在加快实现内陆长江干流区域从全国经济边缘向核心的转变的讲话中指出,“融合、转移、聚集、品质”是发力点。江西人口规模小,融合意义重大。要特别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全国一盘棋。既要发挥长三角的辐射带动作用,也要发挥珠三角和首都圈的辐射带动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航运作用,又要恰当地把握长江航运的地位和作用,防止航运能力供给过剩;三是积极推动指定实施长江全流域版自贸区计划。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朋教授级高工发言

  今年作为全省唯一的一家单位,成为了首批“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的华东交通大学,在该校党委书记万明看来,处于高等教育供给侧一方的高校,也需要改革,以加快实现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万明说,当前,高等教育正在推进以创建一流为主题,以供给侧改革为引领的第三次改革,以解决由扩招所引发的质量不高、特色不显、供需失衡等问题。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国务院参事谢伯阳教授发言

  据了解,华东交大供给侧改革的这“一个更新,八项改革”分别是开明开放的办学理念更新。学生为本的培养目标改革;创新互动的教学方式改革;彰显特色的学科建设改革;注重实效的科研评价改革;分类激励的人事制度改革。七是精准发力的资源配置改革;五湖四海的班子配备改革;以学院为办学主体的大学管理体制改革。

江西省科协党组书记罗莹致辞

  华东交大校长罗玉峰在致辞中说:开放办学、服务社会,既是体现学校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是加快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2013年来,我们主动“走出去”,先后与江西省工信委、赣州市人民政府、北京交大、中国中铁等60余家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大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通过科技开发、科技服务和咨询服务等形式,全面融入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科技进步的“快车道”。在此背景下,2015年,中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年会应运而生。

江西省社联党组书记、主席吴永明教授主持

  此外,华东交通大学在2014初推进的综合改革中,就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了为突破口,当前,已将教授等职称的评审权、教师的考核权、科级干部的管理权、办学经费的支配权等115项权力下放到了学院,实现了学校抓宏观、把方向,学院抓落实、主操作。改革调动了院系及广大教师的积极性,释放了办学活力,使得学校近年来取得跨越式的发展与进步。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华东交通大学

江西供给侧改革与创新创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