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又一个甲子的开端,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发生了许多载入史册的事件。而对于中国音乐圈来说,大事件也来了——第一百场草莓音乐节即将到来。这是属于沈黎晖和摩登天空的荣耀时刻,也是中国音乐圈的纪念日。草莓音乐节,这个亚洲最大的音乐节品牌必将成为中国以至世界音乐节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清醒

  草莓音乐节的故事,还要从1988年说起。这一年,导演田壮壮拍摄了一部电影叫《摇滚青年》,虽未能完全体现独立摇滚精神,却在国内掀起了一场摇滚音乐的洪流;这一年,人民日报文艺版刊登了一篇名为《崔健的歌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的文章,还将崔健的代表作《一无所有》的词曲附在版面上,一经发出轰动许久;这一年,一个叫沈黎晖的年轻人考进了北京工艺美院,结识了一群“叛逆”的伙伴,他们在一起成立了“清醒乐队”。在一次排练中,他们遇到一只相当“有范”的乐队,后来别人告诉他这也是刚成立的乐队,叫“唐朝”。1988年,后来大家都说那是中国独立音乐解禁的一年。

  1988年前后,中国摇滚最好的时代开启:崔健、黑豹乐队、唐朝乐队、鲍家街43号等一大批独立音乐人登上舞台。那时,大家都以为中国摇滚即将走向巅峰,当时的青年对摇滚有着近乎狂躁的自信。与其他的音乐人不同,沈黎晖有着不一样的气质,你可以这样理解,他在当时的摇滚音乐的的狂热浪潮中保持着一份独特的“清醒”。

  转身

  1994年,魔岩三杰(窦唯、张楚、何勇)和唐朝乐队登上香港红磡的舞台。窦唯一首《高级动物》,引发了台下近万人的疯狂,而后更是在舞台上吹起了笛子。与其他摇滚音乐人皮衣铆钉装束不同的是,他一身笔挺的西装,唱着摇滚,犹如不羁的魏晋雅士。何勇的一首《姑娘!漂亮》,直接在舞台上唱到“姑娘你漂亮吗?李素丽,你漂亮吗?”。这是中国摇滚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中国摇滚最坏的时代。红磡开唱,将中国摇滚推上了巅峰,而后便是一片黑暗……

  沈黎晖很早就看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在1997年成立了“摩登天空独立音乐唱片公司“。转身做起了幕后操盘手,开始在更高的维度上推动中国独立音乐的发展。而草莓音乐节的历史,也从摩登天空开始。

  拯救

  "只有一次,音乐拯救了世界,那就是伍德斯托克"。51年前,在美国的纽约州白湖的一场音乐狂欢,成为了音乐节的开端,这就是1969年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在当时越战的大背景下,美国青年进入了一个迷茫的时代,于是“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诞生了。它倡导的和平、平等与渴望自由成为了全世界音乐节的内核。大洋彼岸的中国,在二十世纪末全球化的浪潮下,中国青年面对着全世界各种文化的洗礼。他们展现出了不一样的面貌,他们追求自由、特立独行,音乐成为了青年们最好的精神良药。

  于是,在1998年,摩登天空举办了“北京新声暨摩登天空成立一周年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可以算是草莓音乐节的鼻祖。之后,摩登天空在独立音乐越做越大,不断推出新专辑、新音乐人。他们推出了“新裤子”、“果味VC”、“声音碎片”等一大批中国独立音乐人,之后这些音乐人成为了中国独立音乐的支柱。经历这段原始的“资本积累”后,2007摩登天空便推出了一个全新的音乐节品牌“摩登天空音乐节”。

  同行

  “摩登天空音乐节“是摩登天空手里的一张大牌,但是对于中国音乐节来说,沈黎晖却慢了一步。提到中国的音乐节品牌,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音乐节——迷笛音乐节,这个于2000年开始举办的音乐节品牌成为了中国的音乐节的发轫之作。迷笛有着比摩登天空更老的资历,有着更为死忠的乐迷,而且两个音乐节在艺人选择、音乐风格上面有着极大的相似度。在举办两届摩登天空音乐节后,沈黎晖清醒的意识到了这点。于是在2009年,一个主打多元化和浪漫的音乐节品牌——草莓音乐节诞生了。自此,草莓音乐节就此开始了它到今天的100场的旅行。

  迷笛音乐节是中国地下摇滚的象征,迷笛的特征就是摇滚、就是纯粹的音乐,这种特质源于迷笛的主办方——北京迷笛音乐学院,这个中国首家教授现代音乐的院校所秉承的价值观。沈黎晖给草莓音乐节的赋予了更加多元化的内涵,他倡导“爱、春天、浪漫“,除了音乐之外,草莓在整个音乐节的配套设施和商业化上做了诸多的创新,所以草莓音乐节,除了音乐外还有很多年轻人所喜欢的流行元素。于是圈内有这样一句戏谑:“草莓适合谈恋爱和遛狗”。

  符号

  2009年的五一假期,北京通州运河公园迎来一场春天举办的音乐节——第一届草莓音乐节。摩登天空公司邀请了60余组艺人,涵盖民谣、电子、流行、嘻哈、摇滚、金属等各种音乐风格,既有“小清新”,也有“重口味“。

  摩登天空告诉大家,“草莓”不再是一种水果儿,而是一种生活态度,它代表着充分享受音乐与生活,是给大家的一个属于春天的节日,也是新的娱乐定义。一切属于春天的元素都将在这里出现,也包括游荡在空气中的柔软气息、青春荷尔蒙与未知的恋爱。

  这届草莓音乐节共设置了“草莓”、“爱”、“电子”三个舞台,他们邀请了Deerhoof这样的国际大牌独立摇滚乐队,也有张楚、王若琳、曹方、老狼、周云蓬、小娟等流行歌手,而“重塑雕像的权利”、“声音碎片”、“宠物同谋”、“脑浊”等乐队则带给观众直观的摇滚体验。

  2011年第三届草莓音乐节,历时三天,观看人数达10万多人。从这时起,草莓音乐节开始被大众认为是最具普及度和美誉度的国内音乐节第一大品牌。而除了音乐外,草莓生活馆、搭讪广场等草莓音乐节独家的多元化文化娱乐产品,也成为了除乐队阵容之外不断吸引各类人群加入草莓的不二理由。

  而后,草莓音乐节每年都会定期举办,从春天办到秋天。举办地点也不再局限于北京,而是开拓性的扩展到了全国各个城市。如同“巡演“一般,草莓在每个地方都会掀起一场属于年轻人的狂欢。在这十一年的时间里,草莓带着它的”爱与浪漫“走遍了中国的大好河山,从首都北京到魔都上海,从北国之春的长春到天涯海角的海南,从西南深处的川渝到东海之滨的杭州,到处都是”草莓“带给人们的音乐狂欢。

  逐渐的,草莓音乐节成为了当代年轻人的一种文化符号,一种精神寄托。在2010年前后,国内的音乐节品牌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可是像草莓音乐节这样的品牌,在国内却仅此一家。11年,100场,近600万“草莓星人”感受了音乐节现场的魅力,从音乐节的规模、场次、观看人数和认知度上来说,草莓作为亚洲最大的音乐节品牌,实至名归。

  2014年摩登天空登录纽约,也标志着草莓走向世界。世界知名音乐节,除伍德斯托克无法超越外,草莓已经逐步超越日本summer sonic音乐节、美Coachella音乐节等前辈,成为世界顶级的音乐节品牌。

  出圈

  草莓的大获成功离不开摩登天空唱片公司的顶层运作,成立二十余年来,摩登天空不断拓展自己的业务线,旗下已经用拥有了Badhead、Guava(石榴)、World Music (世界音乐)、天空影像等十多个风格各异的音乐厂牌。这些音乐厂牌不断推出的音乐作品,以及不断打造的各色独立音乐人,成为了摩登天空运作的基础,也让摩登天空成为了中国音乐界顶级的唱片公司。这些基础也间接助力了草莓音乐节的发展,在国内的独立音乐人更是以登上草莓的舞台更感到荣幸。

  而让摩登天空真正走进大众视野的,还是近些年火爆的音乐综艺节目。如“快乐男声”的舞台上,选手左立翻唱摩登天空艺人宋东野的《董小姐》,是摩登天空第一次出圈;随后,在“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不断有人翻唱摩登天空旗下艺人的歌曲。这时候,大众开始意识到,原来中国音乐圈还有这样一家音乐巨头。

  说到近两年火到出圈的音乐类综艺节目,就不得不提“乐队的夏天”了。在今年夏天,大家打招呼的方式是“你捞五条人(摩登天空旗下乐队)了吗?”,其热度可见一般。但是当大家回过头来看舞台上的那些乐队时,大家的会惊讶的发现,2020年的“乐夏”,最后的7强乐队,竟然有6只是摩登天空旗下的艺人,仅存的“木马乐队”曾经也是摩登天空的艺人。而后“乐夏”上爆火的乐队全部登上了草莓音乐节的舞台,于是这两年的草莓只能用一票难求,万人空巷来形容了。很明显的,摩登天空已经成为了中国音乐圈的巨人,而草莓音乐也步入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台阶,亚洲最大音乐节已经不足以形容草莓的成功了。

  永远年轻

  中国高滚之父崔健在一次演出时说到:“二十年前我在台上唱歌,台下站着的是一群年轻人;二十年后,我在台上唱歌,台下站着的还是一群年轻人,因为有你们,所以摇滚永远年轻“。

  在草莓音乐节嘈杂躁动的人群中,我们享受的不只是音乐,还有人们对于音乐的精神寄托。音乐无国界,更没有年龄限制。不老的不仅是音乐,还有人类对爱的渴望,对幸福和美好永恒的追求。第一百场草莓音乐节的到来,这是属于摩登天空和草莓以及一代年轻人的永恒回忆。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