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水2月5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尹姗 杨慧娟)“咦,今天谁又给咱送菜来了。”2月5日一早,吉水县阜田镇下符史家村村民欧阳美秀推开厨房门,准备给孙儿做早餐,发现地上又多了一大把香菜。

  原来,欧阳美秀一家常年住在县城,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回到村里。受到疫情影响,这次春节回乡后,同为公职人员的儿子媳妇赶赴一线后,她只好带着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留在已经实行封闭管理的村子里。深知欧阳梅秀家中情况,村民们自发把家中的蔬菜送来给她。你家白菜,他家萝卜,欧阳美秀家的厨房里总会有一堆不知道谁家送的新鲜蔬菜。

  下符史家村是吉水县的一个偏远自然村,疫情发生后,村民们第一时间采取了自我封闭管理模式。全村90户村民除了赶赴一线的党员干部,其他都未出村,靠着相互“送礼”保障了生活需求。

  “京辉,你家米要是不够了再来我家取哈,我家里还有很多。现在不能出门买东西,我们互相帮衬着,一定可以共度难关的。”“谢谢你,五根叔。”在村民郭春兰家门口,种粮大户京五根吆喝着路过。

  一直在广东打工的京辉原本打算初六返厂,接到推迟上班的通知后,发现原本准备一家七口的口粮吃完了,正愁不知道怎么办,京五根背来了一袋大米。

  “以前过年大家相互拜年送礼,经常剩一堆没需要的。今年大家送的倒都是别人需要的‘礼’。村里实在没有的东西,我们也有‘代购’。”村小组长京细珠说道。

  京细珠口中的“代购”就是在镇邮政所上班的村民京有根,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京有根成为村里唯一可以进出的自由人,也成了大家追捧的“代购”。

  “有根,我崽的奶粉没有了,帮我到母婴店买罐飞鹤牌奶粉。”“叔,你帮我到黄士照相馆取一下快递。”……每天早上,京有根都会接到好几个这样的电话。

  “这个时候越少人出门就越好,能让村民待在家,就是在为国家作贡献。”天色渐暗,下班回村后还在给家家户户送“礼”的京有根丝毫不感到疲惫,反而为自己这个新“工作”很是自豪。夜幕下,史家村家家户户升起袅袅炊烟,显得格外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