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定南:“足”梦路上“球”新姿

2019-08-26 11:14:00来源:信息日报

新落成投入使用的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

前国家足球队队长范志毅在定南指导足球小将运球

  荣获“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U10组比赛第三名,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建成运营,首届定南足球文化节举行……初秋时节,定南足球喜报频传。

  2016年8月,从探索青少年校园足球建设,到足球全域发展和产业蓬勃兴起,仅用时3年,定南县这座充满动力、内力、张力的足球之城呼之欲出。

  抢抓先机添动力

  8月24日晚,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灯光璀璨,首届定南足球文化节暨江西省第五届百县青少年足球运动会开幕式盛大举行,一场融入足球元素的视觉盛宴大放异彩。

  时间拨回到2018年3月25日,同样在这里,一场标志定南足球改革起航的开工仪式举行。1年零5个月,这座占地380亩、总投资1.8亿元的足球训练及赛事基地建成运营,见证了定南足球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闯劲与速度。

  循着“足”迹,一条以足球“布局”的发展之路越发清晰。2016年,新一届定南县领导班子立足土地资源稀缺、人口红利不足的实际,重绘发展蓝图,提出重点培育打造“智能制造、户外运动、文旅产业、现代物流、总部经济”五大产业。其中,以足球为龙头的文体旅游产业成为新一轮发展的“急先锋”。

  在抢抓足球发展先机过程中,该县深入贯彻省、市文化体育发展战略,把足球产业作为差异化竞争发展的抓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小县大足球”的新路子。

  抢抓先机贵在真抓实干。成立定南县足球融合发展指挥部,构建江西省足球后备人才定南训练基地等4个足球产业发展配套机构,出台校园足球融合、产业聚集发展政策,与江西嘉宏体育、江西纬地合作签约……定南足球蹄疾步稳。

  精心育苗练内力

  8月24日,在足球明宿看定南活动中,定南小学生陈燕萍的扎实球技赢得足球明星一致称赞。在今年4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主办的“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U10组比赛中,她打进13球,评为“玫瑰之星”。

  “这支组队一年、训练时间最短的队伍,第一次参加国家级比赛就斩获第三名,这在全省U10年龄组也是首次。”定南县足球基地女子梯队总教练章協如说,定南县“体教结合”和“三不脱离”(不脱离学校、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会)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训练两不误,也给家长吃下了“定心丸”。

  同时,在推广校园足球建设过程中,该县凝聚政府、学校、企业、部门协会等力量,解决校园足球建设中场地、教练、经费、时间难题。全县现有23支校园足球队,引进28位专业教练驻校开展训练,今年将实现所有中心小学以上足球场全覆盖,真正做到校园足球场地、教练、教材、课时有效落实。

  定南县探索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选拔、竞赛、管理、升学保障等完备校园足球机制,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的充分肯定和经验推广。该县已有3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2所全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被列为江西省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

定南足球小将在训练颠球

  融合发展提张力

  8月22日,江西省第五届百县青少年足球运动会举行,来自全省100个县(市、区)的1500位足球运动员,在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上演绿茵争锋。

  此后不久的9月,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还将迎来4个国家参与的中国之队国际足球邀请赛。这里的球场以及配套的一流灯光、摄录像、转播等设施,完全可以满足国际甲级足球联赛赛事需求。

  城中有球馆,村里有球场。在定南县鹅公镇留輋村,只见青山绿水间,一个以足球训练为主,集度假、观光、康养于一体的足球示范村正在火热建设。不久,走进定南的美丽乡村,能享受集吃、住、行、娱、购、游、练于一体的体验,将成为当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一道新风景。

  从承办赛事,到建设足球村,定南的足球融合发展已进入“下半场”。该县遵循“体育融合发展”精神,通过政府、协会和俱乐部等多方合作,搭建足球赛事、训练桥梁,打造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足球训练和赛事中心,带动体育、教育、旅游、餐饮、交通、娱乐等关联产业融合发展。如今,又有伟成足球运动、璞尔曼酒店、柴泉农逗庄园等足球产业链项目纷纷落户。

  “足”梦路上的定南县正按照“1+2+2+14+N”模式(即把定南县打造成足球之城,建设足球训练中心、足球综合体,规划建设2个足球示范镇、14个足球示范村,全覆盖推进校园足球),以足球为龙头带动文体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后花园和泛客家文化体验地的道路上绽放新姿。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定南;足球;青少年

江西定南:“足”梦路上“球”新姿

荣获“菁英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足赛区U10组比赛第三名,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建成运营,首届定南足球文化节举行……初秋时节,定南足球喜报频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