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首个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9-03-01 10:08:00来源:
       央广网重庆3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2月28日上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揭牌,这也是重庆市首个针对肿瘤精准诊治的平台,从“依病诊治”到“量体裁衣”,实现肿瘤的精准治疗。
       国家科技部“国家精准医学生物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钱程教授受聘为中心主任,他将带领团队从肿瘤基础研究、肿瘤分子诊断、肿瘤精准预防和治疗三方面开展工作,提升重庆,乃至西南地区肿瘤精准化诊疗水平。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发布的《2015年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死亡约233.8万人,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2017年重庆市新发肿瘤登记报告》显示,肿瘤发病率为286.86/10 万。钱程说,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逐步上升,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
       钱程说,具体来说,中心成立后,将打造三个平台——基础研究平台、肿瘤分子诊断平台、肿瘤精准治疗平台。
       CAR-T细胞治疗癌症是代表癌症治疗的最新技术,钱程团队已成功的研发靶向白血病的CAR-T免疫细胞,针对难治复发性白血病(ALL),治疗的完全缓解率(CR)可以达到90%以上;在实体瘤方面,钱程团队研发的CAR-T免疫细胞,针对转移性肝癌,治疗的有效率可以达到70%。
        “以目前临床应用较多的PD1/PD-L1为例,已经证实恶性肿瘤患者的肿瘤基因突变负荷和免疫反应因素两项指标越高,那么治疗效果越好。”钱程说。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吴永忠表示,中心将聚焦恶性肿瘤精准医学技术研究,形成对标国际的疾病诊疗规范,引导疾病诊疗和预后预测从“通用型”向“个体化”、“精准化”发展。
       与此同时,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也于今天成立,这也是重庆首个全体系、高集成、深融合的肺癌精准诊疗示范平台,有效对抗肺癌持续威胁势头,提高肺癌患者生存期及生活质量。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重庆;肿瘤

重庆市首个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精准医学研究中心(下简称“中心”)揭牌,这也是重庆市首个针对肿瘤精准诊治的平台,从“依病诊治”到“量体裁衣”,实现肿瘤的精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