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新堂:以“武德”立德树人

2018-09-29 14:1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29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 程建强)“我的理想是成立婺源首家文武学校,弘扬中华武术精神。”今年7月,婺源紫阳武馆荣获江西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部武术俱乐部组比赛金牌1枚、跆拳道俱乐部组比赛金牌2枚。面对喜人成就,紫阳武馆负责人查新堂说,“将来让孩子们在文武学校习武强身健体,学习武德提高修养。”

  查新堂是婺源县中云镇桃溪村人。桃溪村自古文风鼎盛,创造了“一门九进士、六部四尚书”的辉煌历史,村人历来以读书为荣,人才辈出。然而,查新堂却是“另类”,他从小不好舞文弄墨,偏好舞枪弄棒。而究其原因,却在于他爱好读书。“我很喜欢读金庸、古龙写的武侠小说,被小说塑造的武侠形象所吸引,从小立志当个大侠。”查新堂说。

  不同于一般人的“三分钟热情”,查新堂坚持将“武侠梦”付诸行动。小时候,他就在家里用编织带装沙子练武术,常常被父亲训斥“胡闹”。但“武侠梦”让幼年的查新堂“不卑不亢”,永不言弃。1993年,16岁的查新堂带着梦想来到

  深圳一家武馆,向国家武术队退役运动员“取经”,走上了系统学武之路,并考取国家认可的中国武术段位,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武术家”。

  尝到了习武快乐的查新堂,带着“传帮带”的心愿,于2014年来到家乡婺源创业,创办紫阳武馆。如今,紫阳武馆拥有3家分院,先后培养学员500余人。在查新堂的悉心创办下,紫阳武馆跻身江西省武术散打训练基地。2017年,在上饶市第四届运动会上,紫阳武馆代表婺源夺得18枚金牌、12枚银牌、8枚铜牌,实现了婺源武术类项目“零”的突破,一举成名,在家乡瞬间传为佳话。同年,紫阳武馆学生谭英杰还在全国馆校赛上勇夺长拳加刀棍全能冠军。

  面对各种荣誉,查新堂没有沾沾自喜。“小说里郭靖教育杨过,侠有大小,小者济人困厄,大者为国为民!”他说,“我从点滴小事做起,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干‘大事’。”在查新堂的带动下,紫阳武馆的学员车载着志愿者们几乎跑遍了婺源的大村小落,为深山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贫困群体“送温暖”。他还经常组织武馆学员到全县各个敬老院开展慰问演出,发送慰问物质,为老人带去欢声笑语,送上健康快乐。“我希望孩子们明白,爱不分大小、不分贵贱。在帮助他人时,自己也能收获快乐!”查新堂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查新堂传授武艺与弘扬美德相结合,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很多家长慕名将孩子送到紫阳武馆培养,看到孩子身强体壮、彬彬有礼,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金杯银杯不如口碑,武馆不是简简单单教人武术,更要发扬崇尚武德的中华武术精神。”在查新堂看来,“未曾习武先修德。短德者不可与之学,丧理者不可与之教。”

  谈起人生理想,查新堂说,他希望培养更多身体健壮、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员,以“武德”立德树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武馆;跆拳道

查新堂:以“武德”立德树人

谈起人生理想,查新堂说,他希望培养更多身体健壮、德才兼备的优秀学员,以“武德”立德树人。